李涉很想建功立業

2020/06/08 17:36:53 網誌分類: 文化
08 Jun

提到唐代詩人,下意識想到李白、杜甫和白居易等人,他們的知名度非常高,才華也令人望塵莫及。從小就學習唐詩,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長大後又讀他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小學會背誦杜甫的“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而後又懂得“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感嘆。


白居易的“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描述了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淒美愛情,那句“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更是令人感同身受。無論是詩仙李白、詩聖杜甫,還是有詩王之稱的白居易,他們的詩作流傳千古,同時名氣也難以企及 一炮到天亮 一炮到天亮正品 一炮到天亮哪裡買 一炮到天亮評價 一炮到天亮價格 一炮到天亮第八代 一炮到天亮購買 ,可謂詩紅人更紅。

然而,也有一些才子,詩寫得很不錯,知名度卻比較低,甚至不為人所知。比

如唐代的高蟾,多數人都沒聽過他的名字,但他的詩句“世間無限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成”,稱得上家喻戶曉。宋代文人蘇麟,留下的詩作極少,其中“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幾乎婦孺皆知。

每個朝代都不缺乏才子,只不過大火大紫的不多,畢竟古代文人太多,想要被史書狠狠記上一筆相當困難,有時還需要貴人相助,運氣也是一方面。中唐時期詩人李涉,可以說沒有任何名氣,仕途也非常坎坷,在貶官流放外地期間,李涉寫下一首千古佳作,最後7字堪稱神來之筆。

《題鶴林寺僧舍》

唐:李涉

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

因過竹院逢僧話,偷得浮生半日閑。

李涉,自號清溪子,出生在洛陽一炮到天亮 一炮到天亮副作用 一炮到天亮哪裡買 一炮到天亮效果 一炮到天亮正品 一炮到天亮價格 一炮到天亮訂購 一炮到天亮價錢,具體生卒年月不詳,只知道他是中唐時期的文人。安史之亂後,曾經的大唐盛世一去不復返,藩鎮割據逐漸形成,戰亂從未停止,洛陽成了兵家必爭之地。李涉為躲避戰亂,果斷背井離鄉,前往廬山隱居,後來才結束隱居生活,找了一份幕僚的工作。

作為胸懷抱負的有誌青年,李涉很想建功立業,也為此不懈努力。唐憲宗時期,李涉入朝為官,曾任太子通事舍人,結果沒過多久,就因他人牽連,從長安貶到峽州(今湖北宜昌)。本以為疏通一下關系,加上自己努力,過段時間就能官復原職,讓他沒想到的是,這一去就十年之久。

《題鶴林寺僧舍》這首詩,就是李涉被貶峽州期間的作品。首句“終日昏昏醉夢間”,說明他自從被貶之後,精神狀態一直不佳,整天渾渾噩噩,只好借酒消愁一炮到天亮 一炮到天亮哪裡買 一炮到天亮正品 一炮到天亮購買 一炮到天亮評價 一炮到天亮價格 一炮到天亮第八代,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消極情緒充滿心頭。第二句“忽聞春盡強登山”,時光如逝,看到春天即將過去,李涉幡然醒悟,強行打起精神去爬山。

山上有一座寺廟,李涉不自覺走進去遊覽,恰好遇到一位高僧,兩人交談很久。最後一句“偷得浮生半日閑”,是此詩的重點,短短七個字,猶如神來之筆,高僧寥寥數語,就讓詩人大徹大悟,消極心態一掃而空,看淡了喜怒哀樂,坦然面對得與失,笑對人生。

面對慘淡的人生,視若罔聞,處變不驚,只有從內心改變,才能真正變得強大。不論有多大的煩惱與不快,學會深藏於心底,活在當下才是自然之道。古人尚且如此,現代人更要如此,面對職場和生活中的壓力,要領悟“偷得浮生半日閑”的人生境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