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退休,一個隱退

2020/06/08 17:47:27 網誌分類: 寫作
08 Jun

作為中國電商界的老大和老二,馬雲和劉強東難免拿出來對比。一個是60後,一個是70後,馬雲比劉強東大了10歲。兩家雖然競爭這麽多年,但他們第一次見面還是在2015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當時劉強東主動自我介紹,馬雲還驚訝地說劉強東這麽年輕,這麽小。論年紀,劉強東比馬雲的接班人張勇還小2歲,可以說正是年富力強的時候。

論成就,馬雲確實比劉強東高不少,單說企業規模,阿裏GMV突破7萬億,京東為2萬億,相差5萬億;在市值上,阿裏市值是5889億美元,京東市值為863億美元,京東是阿裏的一個零頭。論企業家的個人影響力,那劉強東更是沒辦法和馬雲相比,馬雲可以說是中國企業家在全球的一張名片,受到各國領導人的接見,還在聯合國任職,在中國本土那更不用說了。劉強東雖然也很成功,但是更局限於國內。

2019年9月,在阿裏20年周年慶典上,馬雲功成身退,將阿裏交給了張勇。他自己曾調侃說:比爾蓋茨比我有錢,但我退休比他早。年僅55歲就退休,在中國的企業家中並不多見,看得出來馬雲並不貪念權力,他更希望能夠過自己想要的一炮到天亮 一炮到天亮副作用 一炮到天亮哪裡買 一炮到天亮效果 一炮到天亮正品 一炮到天亮價格 一炮到天亮訂購 一炮到天亮價錢生活。而劉強東本來是應該帶領兄弟們沖鋒陷陣的年齡,沒想到在2018年發生這麽一件事,讓他不得不“隱退”,讓接班人沖在前面。

一個退休,一個隱退,這之後的生活就完全不一樣了。退休後的馬雲,並沒有過上閑雲野鶴的生活,而是更加的忙碌,但看得出來他很開心。馬雲每到一個地方,都受到了熱烈的追捧,人氣極高。

2020年疫情發生後,馬雲的主要精力都在抗疫上 一炮到天亮 一炮到天亮正品 一炮到天亮哪裡買 一炮到天亮評價 一炮到天亮價格 一炮到天亮第八代 一炮到天亮購買 ,他帶領馬雲公益基金會,不斷的采購醫療物資來捐助國內,以及國外上百個國家。也因此受到了各方的稱贊,馬雲被認為是中國企業家的責任擔當,是中國的一張名片。

五月份來,當馬化騰、雷軍等互聯網大佬積極參加兩會,紛紛建言獻策時,馬雲卻連續走訪了浙江、安徽、江西三省的衢州、湖州、杭州千島湖、黃山、景德鎮等地,考察交流合作。每到一處,馬雲可以說是猶如眾星捧月。

在之後,馬雲又參加了上海紐約大學2020屆本科生畢業典禮,發表了演講。而後,湖畔大學開學,45名企業家學生被錄用,馬校長再次發表演講。而在6日晚上,馬雲邀約安徽6600名援鄂醫護人員線上線下“雲火鍋”,又刷屏了。

馬雲的退休生活過得豐富而又精彩,而劉強東在隱退後,幾乎沒有了什麽聲音。最新的一次動態是前幾日,劉強東獨自回到了兒時出生地宿遷宿豫區來龍鎮光明村,妻子章澤天並沒有陪同。當天,劉強東一身休閑裝,和村民親切交談合影,氣氛融洽一炮到天亮 一炮到天亮哪裡買 一炮到天亮正品 一炮到天亮購買 一炮到天亮評價 一炮到天亮價格 一炮到天亮第八代

不少網友說兩人的差距怎麽這麽大?當然,劉強東因為明州事件,受影響不小,所以刻意保持了低調。兩人在性格上還是有很大差距,馬雲特別喜歡結交各色人等,在退休前,他就認識了明星、道士、大師等等,更是各地官員的座上賓。馬雲也喜歡到處演講,宣傳自己的理論。馬雲可以說是非常善於交際,八面玲瓏。

有媒體曾問劉強東對馬雲的印象,劉強東說馬雲口才好。劉強東本人其實屬於性格內向型的,但是為了企業發展的需要,他不得不站出來給京東做代言。除了這個,劉強東也很少結交企業家之外的人士,也很少到各地演講。

總結起來一句話就是馬雲喜歡布道,粉絲眾多,而劉強東更多的是專註於企業本身。和一群不認識的人做演講,講幹貨肯定沒人聽,而講夢想,那受眾面就非常廣。兩人的差別在於為人處世,以及性格上的差異。馬雲註定了要成為全民偶像,而劉強東更專註成為一名成功的企業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