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雨後山中

2020/06/09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n
          下了兩天雨,到山裏走走,天色空濛,水氣充沛,霧氣一陣陣在山道上湧,忽輕忽重,忽濃忽淡,山坡上的樹綠得層次各異,枝葉上都掛着水珠,亮晶晶反映着天光,霧淡時看得廣些,霧濃時近在眼前。

          泥水還沒有乾,有的地方深一腳淺一腳。有幾段路邊的泥都翻了起來,想是給野豬拱過的。山上有幾個野豬家庭,行山會偶遇,大大小小,人豬擦身而過,都裝得若無其事。有時候看不見豬,但知道豬在附近,因為在風裏聞得到豬味。那其實是去動物園時會聞到的味道,附近山上只見野豬,這味道就算在牠們頭上了,若是去了石梨貝水塘,我會說那是野猴的。同行的朋友說我鼻子像狗一樣靈,我說你如果想嗅覺靈敏,還真要跟狗學學。有研究說,狗在聞一樣東西的時候,會快速連抽五下鼻子,急促又連續吸進氣味,聞得比人真切,聞得到慢條斯理的時候的疏忽味道。不信你試試。

          雨後的山裏空氣也特別新鮮,帶着各種植物的清新氣味,走在山道上的人也比好天氣的時候少好多,天地寬闊,神清氣朗,渾忘世間煩囂。有人樂山,有人喜水,山中也有水,大雨過後,山澗水足,順勢而來,擦身而去,十分歡快。有一次朋友問我,喜歡山還是喜歡海?我說喜歡山,比起單一的海,山裏變化無窮,每次上山找到新鮮感,百遊不厭。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