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美「禁飛令」虛晃一招

2020/06/09 04:12:42 網誌分類: 經濟
09 Jun
          美國交通部6月3日曾宣佈,由於不滿中國限制美國航班復飛中美航線,將從6月16日起,暫停所有中國航空公司班機入境美國。但當中國民航局6月4日,對國際客運航班計劃進行調整,放寬外國航空公司國際客運航線航班限制後,美國政府又馬上取消上述禁航計劃,容許中國航空公司恢復每周兩次赴美航班。如此「朝令夕改」,特朗普政府究竟在打甚麼如意算盤?

          其實,從中國外交部回應中已透露一些端倪。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國民航局與美國運輸部,一直就兩國航班安排保持密切溝通,本來雙方已取得一些進展,中方也宣佈有關政策調整,希望美方不要為雙方解決問題製造障礙。這意味美國政府其實早知中國即將放寬航班限制,但特朗普出於轉移國內輿論焦點及為了「領功」,才故意放出禁航消息,製造逼使中方讓步的「表象」。

        轉移視線爭取「政績」

          在今年1月時,特朗普以中國爆發疫情為由展開撤僑行動,其後美國各大航空公司即按政府建議,暫停飛往中國航班,才導致過去幾個月,只有中國航空公司提供中美航線服務。當美國航空業受到疫情重創而希望復飛時,特朗普不忘「抽水」。眾所周知,美國航空業與共和黨及特朗普的關係千絲萬縷,英國廣播公司(BBC)去年曾爆料指,波音公司不但曾向多位共和黨國會議員提供捐款,特朗普的商業帝國在經營「Trump Shuttle」(特朗普快線)航空公司時,已與波音有合作關係。這可以解釋為何早前特朗普「放水」救市時,特別「關照」航空業,一出手就提供幾百億美元救助資金。

          對於特朗普來說,若中國或其他國家在他威脅禁航後作出讓步,儘管是「虛晃一招」,人們都會以為是他的「政績」,有利他競選時向航空業爭取支持;若別國沒有作出讓步,他又可將責任「甩」給其他國家。因此不論最終結局如何,對特朗普來說都有着數。

          然而,美國疫情數月未見緩和是不爭事實,更有可能隨着騷亂蔓延,屆時就算特朗普拋出再多威脅,可能也難以令其他國家放寬防疫措施,最終還是害了美國航空業。至於已經恢復轉機及過境服務的香港,有必要特別加強針對北美航班的防疫及篩查措施。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