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疑問品第三〉淺釋14

2020/06/09 05:24:06 網誌分類: 宗教
09 Jun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疑問品第三〉

原文:

「自性內照。三毒即除。地獄等罪。一時消滅。內外明徹。不異西方。不作此修。如何到彼。大眾聞說。了然見性。悉皆禮拜。俱歎善哉。唱言。普願法界眾生。聞者一時悟解。」

 

淺譯:

「自性內照,三毒即除」:自性內照,就是迴光返照。返照,就是教你覺察,教你覺悟。覺性如來,則你三毒都消滅了,貪瞋癡三毒就沒有了。

「地獄等罪,一時消滅」:地獄所有一切的罪業,也都消滅了。怎麼樣消滅的呢?你因為沒有三毒,沒有無明,所以就沒有罪;一切罪業,也都同時消散。

這個時候,你悟得「罪性本空」,罪性本來是空的。但是你若不破無明,罪就不會空;你要破了無明,才會空的。

「內外明徹,不異西方」:所以你內裏光明,外邊也光明,內外都是光明的,內外都是無障礙。

沒有障礙,豈不就是極樂世界呢?極樂世界,就是沒有三惡道,沒有一切的障礙,沒有三障。現在你內外明徹,所以三毒消滅,三障也蠲除,這就是極樂世界;不異西方,和西方沒有兩樣,是一樣的。

所以頭先我說不必費手續,不像我們到某一個國家去旅行,要申請passport(護照),辦很多手續,經過很多時間。我們現在不用辦,當下就是西方;所以說與西方沒有分別。

「不作此修」:你若不這樣修。

「如何到彼」:你怎麼能到彼呢?離得這麼遠,坐火箭到月球去,還要好幾天的時間呢;你若到西方極樂世界,經過十萬億佛土,比月球遠百千萬萬倍都不止,所以怎麼去得?這就是要你自淨其心。

「大眾聞說」:大眾聽六祖大師這樣一說,你說怎麼樣?

「了然自性」:大家都知道,喔!原來自己身體,自己不會用,自己沒有認識,自己本身就是極樂世界啊!所以都見性了。

「悉皆禮拜」:大家一起都給六祖大師叩頭頂禮。

「俱歎善哉」:大家都說:真是好得很。啊!真是從來沒有聽過這麼妙的佛法,這真是不可思議!「唱言:普願法界眾生」:大家就說了,我們普遍發願,願意法界眾生。

「聞者一時悟解」:誰聽見這個法,誰就同時開悟,同時證果。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31_six-4-10(1)-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疑问品第三〉

原文:

自性内照。三毒即除。地狱等罪。一时消灭。内外明彻。不异西方。不作此修。如何到彼。大众闻说。了然见性。悉皆礼拜。俱叹善哉。唱言。普愿法界众生。闻者一时悟解。

 

浅译:

「自性内照,三毒即除」:自性内照,就是回光返照。返照,就是教你觉察,教你觉悟。觉性如来,则你三毒都消灭了,贪瞋痴三毒就没有了。

「地狱等罪,一时消灭」:地狱所有一切的罪业,也都消灭了。怎么样消灭的呢?你因为没有三毒,没有无明,所以就没有罪;一切罪业,也都同时消散。

这个时候,你悟得「罪性本空」,罪性本来是空的。但是你若不破无明,罪就不会空;你要破了无明,才会空的。

「内外明彻,不异西方」:所以你内里光明,外边也光明,内外都是光明的,内外都是无障碍。

没有障碍,岂不就是极乐世界呢?极乐世界,就是没有三恶道,没有一切的障碍,没有三障。现在你内外明彻,所以三毒消灭,三障也蠲除,这就是极乐世界;不异西方,和西方没有两样,是一样的。

所以头先我说不必费手续,不像我们到某一个国家去旅行,要申请passport(护照),办很多手续,经过很多时间。我们现在不用办,当下就是西方;所以说与西方没有分别。

「不作此修」:你若不这样修。

「如何到彼」:你怎么能到彼呢?离得这么远,坐火箭到月球去,还要好几天的时间呢;你若到西方极乐世界,经过十万亿佛土,比月球远百千万万倍都不止,所以怎么去得?这就是要你自净其心。

「大众闻说」:大众听六祖大师这样一说,你说怎么样?

「了然自性」:大家都知道,喔!原来自己身体,自己不会用,自己没有认识,自己本身就是极乐世界啊!所以都见性了。

「悉皆礼拜」:大家一起都给六祖大师叩头顶礼。

「俱叹善哉」:大家都说:真是好得很。啊!真是从来没有听过这么妙的佛法,这真是不可思议!「唱言:普愿法界众生」:大家就说了,我们普遍发愿,愿意法界众生。

「闻者一时悟解」:谁听见这个法,谁就同时开悟,同时证果。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32_six-4-10-sc (1).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