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誰的命都是命

2020/06/10 04:12:18 網誌分類: 生活
10 Jun
          湯姆‧弗蘭茨是德國人,生活在以色列,太太是猶太人。他主持一個電視節目,介紹以色列各地的美食,因為那些地方我都去過,所以看得十分親切。

          除了美食之外,節目也介紹風土人情。以色列宗教環境複雜,人種也多,各種文化交織影響,在一個菜碟子裏也可看出端倪,生活中的各種矛盾和衝突,在菜碟子裏卻得到了融和。以色列的廚師們有一個叫你作「和平廚師」的組織,成員中有猶太教徒、穆斯林、基督教徒,大家聚在一起,歡快地做菜,各盡所長,也互相取長補短。在一個不太平的地方, 他們用這種形式來消除種族隔閡,表達和平。

          湯姆太太說,起初她的猶太朋友知道丈夫是德國人,心中總是有些忐忑,不知他的祖先有沒有殺過自己的祖先。後來相處久了,便相安無事了。湯姆到訪的餐廳,有的老闆夫婦也是巴勒斯坦人和猶太人的結合。有一個嫁了巴勒斯坦人的猶太妻子說,她以前當兵,經過丈夫的巴勒斯坦村子總是很警惕,充滿敵意,但現在生活那裏,才感覺到人的善良。

          人跟人只有平心靜靜相處了,才可以彼此了解,若是心情總是激憤,那眼裏也都是壞人了。種族矛盾也一樣,總是帶着苦大仇深的意識,總是強調這個歧視那個歧視,矛盾永遠解決不了。美國最近又流行起那句抗爭口號「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你也叫我也叫,好像十分正義。但稍為用腦子想想,誰的命不是命?甚麼顏色的人種的命都是命,只是強調黑色,不又是歧視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