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中國外運趁低收集

2020/06/10 04:12:25 網誌分類: 經濟
10 Jun
          在香港上市的中國相關股票回歸內地A股,通常都可以大翻身,但亦有例外,中國物流業龍頭之一的中國外運(598),去年初以5.24元人民幣的高價。發行A股在上海上市,但由於中美爆發貿易戰,盈利僅微增3.7%,至28億元人民幣,每股派息12分人民幣。

          A股股價於上市後節節滑落,今年跌至3元水平,較每股資產淨3.8元人民幣還要低,使到大股東要入市托價;而在港上市的H股,更跌至2元樓下繼續潛水。大股東最近也出手入市買了1000萬股,並且預告會在半年內總共增持4%股份,即達8500多萬股,消息令H股股價在低位略有反彈。

          中國外運業務主要分為運輸、倉庫和電商快遞三個方面,是央企招商局集團旗下子公司,發行A股集資後,去年在歐洲併購七間貨運代理公司,決心進一步做大做強。

          集團去年業績雖遜預期,但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加上油價從高位回落,今年對中國外運來說,本應是翻身年,然而世紀疫情爆發,令全球業務大受影響。今年首季,中國外運盈利大跌近六成,僅得二億多元人民幣,每股盈利約三分人民幣,令股價進一步滑落。

          中國外運H股一向有一些大基金持股逾5%,然而趁大股東入市增持,著名基金貝萊德卻大量減持,至六月初持股已少於5%,即日後再沽貨亦不用公佈。惟另一基金FIL喜見大股東增持,亦加入買貨,其持股量回升至11%,令市場回復一些信心,股價得以從1.5元反彈至1.7元。

        大股東增持顯信心

          中國外運H股股價,現時只是資產淨值的0.4倍,較其A股股價折讓一半,同時公司一向願意派息,現價H股息率接近八厘,雖然已過了除淨期,但對長線投資者來說,既然大股東表明繼續增持股份,加上多數基金未有放棄,跟進風險應已不大。

          管理層早前預期上半年業績會如首季大幅倒退,但近期環球疫情逐漸受控,運輸業開始恢復,中國外運亦重啟鐵路服務,運送電商產品到世界各地。由於電商快遞方興未艾,是中國外運未來最具增長潛力的業務。作為物流業龍頭,中國外運H股股價早已嚴重被低估,可趁低價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