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示威為那般?

2020/06/10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10 Jun
          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居民抗議警暴,高喊「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口號的示威,蔓延到大西洋彼岸,倫敦也爆發大規模示威,警察受衝擊,場面混亂。

          但英國國情有別於美國,英國沒有美國的蓄奴歷史,英國的警察,不像美國那樣有荷槍的傳統,幾年前英國曾發生多宗恐怖襲擊,到場警察因為沒有槍,慘成受害者。

          英國警察甚至相當無能,因為政治正確,面對某些族裔的犯罪問題,擔心自己背負「種族歧視」的罪名,往往隻眼開隻眼閉,譬如惡名昭著的「羅德咸」(Rotherham)少女性侵案,由於罪犯是少數族裔,且自成幫派,警察不敢得罪,放任姑息,長達二十多年。

          美國明尼阿波利斯案件中的警察,皆受法律制裁,尤其殺人的警察按謀殺罪名起訴,日後不得在對付嫌犯的時候使用「鎖喉」之類的武力手段,當地議會通過決議,解散目前的警隊。因此,倫敦的示威,到底是在爭取甚麼公義,值得打上問號了。

          倫敦的示威人群,焚燒英國國旗,塗污邱吉爾塑像,痛斥他是種族主義者。但是邱吉爾帶領英國戰勝納粹,和美國並肩,捍衛自由世界,為許多嚮往自由的人,提供了一片庇護的土地。在戰後第三世界殖民地獨立的過程中,許多人的人生安全受威脅,包括現任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的父母,便是烏干達的印度裔難民。

          沒有邱吉爾,今日這些在倫敦示威,聲稱遭受種族歧視的人,如果留在他們的祖國,命運如何,令人十分好奇。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