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現實

2020/06/11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n
          小朋友在大學讀新聞系,今年畢業,跟我打聽報界的就業情況,我說我下崗已久,具體情況不清楚,只知道現在張張報紙都經營得很艱辛,都在捱世界。但只要報紙繼續做下去,就一定需要記者和編輯,如果是人才,報館還是要招攬的。

          小朋友又很實際地問現在初入行的記者人工大約有多少。我說這其實要看是哪家報館請你,家家報館出手不一樣。說到這裏不由想起一九九五年我替報館副刊請一個新入行的記者,月薪預算是一萬四千港元,那時候報紙經營環境好,只怕請不到好手,不怕給高些人工。二十五年過去,據說今天報館請一個新記者,出得起的人工大約不會高出這個水平多少,有的甚至更低。

          二十五年前,一萬四千元的月薪不算太高,但因為物價比今天低很多——你看看香港樓價的升幅——所以還是頗管用的。相比之下,即使今天也拿這樣的月薪,那就等於減了一大截人工。此消彼長,今天的年輕人如果靠人工生活,要比二十五年前辛苦。

          這是現實情況,沒法粉飾,所以也難怪今天的年輕人憂心。好在他們這一代,一踏進社會就要養家的壓力普遍比上一代輕,尚有喘息餘地,但如何令他們看到前途,那才是整天吵吵鬧鬧的大人們更應該上心的事情。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