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塔斯曼尼亞森林空中散步

2020/06/11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n
         全球經歷逾半年疫情,人們長時間維持社交距離,逐漸令人的生活習慣甚至心態作出轉變。雖然不少人仍渴望繼續去旅行,但對未來的旅遊方式,似乎出現了微妙變化。戴口罩彷彿成了日常,過往港人注重密集式食買玩、到人多之地湊熱鬧的旅遊模式,或許不再是主流,反而能貼近大自然、讓心靈放空及盡情呼吸新鮮空氣的地方,倒成了大勢所趨。

          澳洲塔斯曼尼亞相信是其中一個令人嚮往的「洗肺」旅遊地,雖然目前港人仍未能起行到這裏,但塔省近日在港島區部份巴士站、電車及巴士車身推出令人心曠神怡的大型薰衣草照片廣告,總算撫慰着動彈不得的旅人心靈。

          我曾到訪塔斯曼尼亞,令我印象猶深之一,是島上東南部的塔胡恩空中步道(Tahune Forest Airwalk)。空中步道在塔胡恩森林保護區內,遊人走在以鋼材構建的天橋步道上,在最高四十多米的半空欣賞原森林生態、眺望哈茨山(Hartz Mountain)及侯恩河(Huon River)景色。

          我初到當地時覺得鋼橋好像與森林有點不匹配,離地在半空又似乎與原森林不夠貼近,直至與當地生態員細談,才發現箇中大有道理。空中步道二○○一年落成,原意是方便遊人享受原森林之美,但當地專家同時考量過,若以木材構建,步道不能建得太高,木材也容易在潮濕環境中快速折損,長年更換木材反而更不環保,木材損耗時也可能對在半空的遊人構成危險,以耐用的鋼鐵建造便更符合環保及安全。更令我茅塞頓開的,是建在半空的步道原來是為了保護森林地面的原生態。當遊人腳踏泥土或枯葉時,可能已不自覺地踩死無數原生昆蟲及小生物,將遊人架在空中,與原生態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原來早是王道。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