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冇咁大隻蛤乸隨街跳

2020/06/11 04:12:30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un
          特區政府全民派錢一萬元,本月21日開始登記,當天為「父親節」;皆大歡喜。

        虛銀加碼送多一成搶客

          自從宣佈全民派錢後,不少財務機構以此為宣傳;開拓業務、客源。有個別財務機構揚言;可以提前把這一萬元代政府付出,當然天下間沒有免費午餐,除了要成為該公司客戶外,可能還須支付行政費;此外,亦有「虛擬」銀行參與其事,只要是在該「虛擬」銀行開戶口;當政府派錢到帳時,此「虛擬」銀行加碼派多10%,屆時一萬變成「萬一」。今有「虛擬」銀行加碼惠民,難能可貴。但若從字面上來講,「虛擬」銀行、虛擬貨幣是新世代的產品,無可厚非。然而「虛擬貨幣」搞到滿天神佛,令投資者談虎變色。

          最出名的「虛擬貨幣」莫過於「比特幣」。最近有報道,本月初比特幣在中國內地的兌換率,回升上10000美元水平,一度報10116美元。此次比特幣的走向,也帶動其他虛擬貨幣行情走高,如以太幣及瑞波幣期間大有增幅。

          對於此番比特幣升幅,有經濟學者從宏觀經濟和國際事務層面分析,由於中美關係趨於緊張,加上疫情影響等一系列負面突發事件發生,帶動比特幣的價值認同,引致短期比特幣大漲。此外,近期在區塊鏈技術層面有新進展,第二代區塊鏈「以太坊技術2.0」基本上成熟,因此釋放關於「以太坊技術2.0」事件的看法,也刺激了市場虛擬貨幣升幅。

          業界人士認為,今次比特幣市價重上一萬美元水平,主要是投機市場中周期性減半後,帶來的「技術性」牛市,有助後續市場逐漸步入周期性上升的趨勢中。此一形態令到在每個減半周期後,由於整體供給變少,在市場需求不變下,幣價便會上漲。不過,比特幣是一種虛擬資產,其價格暴跌暴漲乃常見現象,一方面是由於目前各主流金融投資機構持有比特幣較少,暴跌暴漲對金融市場影響不大。

          另一方面,儘管比特幣市場相對獨立,但也不是金融市場崩盤時的避風塘。觀乎比特幣市場中,大多數參與者只持有少量份額,能夠操控市場的「大錢包」(大戶)比較少,因此如果有人想在市場抬價,可能會受到不明力量的打壓,從而提供投機者博弈的機會。當比特幣價格上漲的同時,也會帶動一些主流貨幣,甚至一些「垃圾」貨幣漲價,促使虛擬貨幣市場變成一個在線的、擬貨幣市場變成一個在線的、博弈的網絡,對社會帶來一定的影響。然而,虛擬最終也只是虛擬。

        勿因小失大

          話說回來,無論是可以先使未來錢也好,或是一萬變萬一也好,始終要付出代價。俗語有話,「冇咁大隻蛤乸隨街跳」,淘寶第一戒律便是腳踏實地,莫因小失大,得不償失。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