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定慧品第四〉淺釋01

2020/06/11 05:42:27 網誌分類: 宗教
11 Jun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定慧品第四〉

定,是由戒生出來的,由定才能發慧,這戒定慧是三無漏學。你能持戒,可以得到無漏;你能修定,也可以得到無漏;你能發慧,也是得到無漏。所以你想要得到定,首先要持戒。怎麼叫持戒呢?就是諸惡不作,眾善奉行。這定慧第四,是第四品

原文:

「師示眾云。善知識。我此法門。以定慧為本。大眾勿迷。言定慧別。定慧一體。不是二。定是慧體。慧是定用。即慧之時定在慧。即定之時慧在定。若識此義。即是定慧等學。諸學道人。莫言先定發慧。先慧發定。各別。作此見者。法有二相。口說善語。心中不善。空有定慧。定慧不等。若心口俱善。內外一如。定慧即等。自悟修行。不在於諍。若諍先後。即同迷人。不斷勝負。卻增我法。不離四相。善知識。定慧猶如何等。猶如燈光。有燈即光。無燈即暗。燈是光之體。光是燈之用。名雖有二。體本同一。此定慧法。亦復如是。」

 

淺譯:

「師示眾云」:六祖大師,開示一切眾生說。

「善知識」:各位善知識。

「我此法門」:我這個頓教的法門。

「以定慧為本」:以定和慧做根本、做基礎。

「大眾勿迷」:你們既然是善知識,就不要迷,不要執迷不悟。不要執著什麼呢?

「言定慧別」:不要執著說定慧是兩個,定是定,慧是慧,不要這麼執著。

要怎麼樣呢?

要「定慧一體」:定就是慧,慧就是定;雖然有兩個名,本體是一個。

「不是二」:不是兩個。

「定是慧體,慧是定用」:怎麼樣講呢?定,就是慧的本體,慧,就是定的用。定有什麼用呢?就是由定能發出智慧來。

「即慧之時」:就是你智慧現前的時候。

「定在慧」:定就在智慧裏包著。

「即定之時」:你就是在禪定之中。

「慧在定」:智慧就在定裏。

所以「若識此義」:你若明白定慧本來是一體,只不過用途不同。

「即是定慧等學」:這就是定慧平等,定慧一體。

「諸學道人」:你們這些修行人。

「莫言先定發慧」:不要說先要有定,然後再發出智慧。

「先慧發定」:也不要說先有智慧,然後才能發出定力。你有定,就有慧;有慧,就有定。你若沒有慧,也沒有定;沒有定,也沒有慧。所以定慧是一體的。

你若說定慧「各別」:是兩種,有一種分別。

你「作此見者」:若這樣地來見解。

「法有二相」:你就以為定慧是兩個了。

「口說善語,心中不善」:你口裏說好話,心裏存著不好的心,盡想著妒忌人、障礙人,貢高我慢、邪見、貪瞋癡在心裏頭。口裏說得很好,心裏不善。

「空有定慧」:根本沒有定慧的,定慧是空的。

「定慧不等」:定慧就沒有平等。

「若心口俱善」:你心裏善,口裏也善;口裏善,心裏也善,心口俱善。「內外一如」:內外都一樣,沒有兩樣,心口如一,口裏說什麼,心裏也就想什麼,不是口是心非。

「定慧即等」:這就是定慧均等,定慧一樣。

「自悟修行」:你自己明白,你自己就修行。

「不在於諍」:不是說我同人家講幾句爭論的話,教人知道我是有修行;或者講幾句賣廣告的話,教人知道我的名譽是最好。這不是在爭的。

「若諍先後」:你若爭先爭後的,一定要先定後慧,或者先慧後定,這樣來爭論這個道理。所謂「諍是勝負心」,諍,就爭勝負。

「與道相違背」:這和道理是相違背的。

「便生四相心」:你就會生出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這四相心,「由何得三昧」:你這一有了爭,就不會得到三昧,就沒有定;沒有定,就沒有慧。

「即同迷人」:你同人家爭論來辨別,就是凡夫的愚癡人。迷人就是最不明白的人,最愚癡的人。

「不斷勝負,卻增我法」:所謂「諍是勝負心」,就是「勝負」兩個字。

你勝負心沒有斷,你一爭勝負,就生長出來我執和法執,我執和法執不斷,四相就生出來了,所以就「不離四相」:你有我執,就有人執;有人執,就有眾生執;有眾生執,就會生出壽者執來。不離四相,也就是生出這四種的執著,而變成四相。

「善知識」:各位善知識。

「定慧猶如何等」:定慧是什麼樣子呢?我現在給你們舉出一個比喻。比喻什麼呢?

「猶如燈光」:好像燈和光一樣。

「有燈即光」:你的定慧,就拿「燈光」兩個字來做比喻:有燈就有光,有光就有燈;若沒有光,也沒有燈;沒有燈,也沒有光,所以這定慧也就是這樣子。燈、光雖然說是兩個,其實是一體的。

「無燈即暗」:沒有燈就黑暗了。

「燈是光之體」:燈就是光的本體。

「光是燈之用」:光是燈的用。燈有什麼用呢?就是有光。光的本體是什麼?就是燈。

「名雖有二,體本同一」:名字雖然有兩個,本體只是一個。

「此定慧法,亦復如是」:定慧這種的佛法,也就像燈和光一樣的道理。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26_six-4-1-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定慧品第四

原文:

师示众云。善知识。我此法门。以定慧为本。大众勿迷。言定慧别。定慧一体。不是二。定是慧体。慧是定用。即慧之时定在慧。即定之时慧在定。若识此义。即是定慧等学。诸学道人。莫言先定发慧。先慧发定。各别。作此见者。法有二相。口说善语。心中不善。空有定慧。定慧不等。若心口俱善。内外一如。定慧即等。自悟修行。不在于诤。若诤先后。即同迷人。不断胜负。却增我法。不离四相。善知识。定慧犹如何等。犹如灯光。有灯即光。无灯即暗。灯是光之体。光是灯之用。名虽有二。体本同一。此定慧法。亦复如是。

 

浅译:

「师示众云」:六祖大师,开示一切众生说。

「善知识」:各位善知识。

「我此法门」:我这个顿教的法门。

「以定慧为本」:以定和慧做根本、做基础。

「大众勿迷」:你们既然是善知识,就不要迷,不要执迷不悟。不要执着什么呢?

「言定慧别」:不要执着说定慧是两个,定是定,慧是慧,不要这么执着。

要怎么样呢?

要「定慧一体」:定就是慧,慧就是定;虽然有两个名,本体是一个。

「不是二」:不是两个。

「定是慧体,慧是定用」:怎么样讲呢?定,就是慧的本体,慧,就是定的用。定有什么用呢?就是由定能发出智慧来。

「即慧之时」:就是你智慧现前的时候。

「定在慧」:定就在智慧里包着。

「即定之时」:你就是在禅定之中。

「慧在定」:智慧就在定里。

所以「若识此义」:你若明白定慧本来是一体,只不过用途不同。

「即是定慧等学」:这就是定慧平等,定慧一体。

「诸学道人」:你们这些修行人。

「莫言先定发慧」:不要说先要有定,然后再发出智慧。

「先慧发定」:也不要说先有智慧,然后才能发出定力。你有定,就有慧;有慧,就有定。你若没有慧,也没有定;没有定,也没有慧。所以定慧是一体的。

你若说定慧「各别」:是两种,有一种分别。

你「作此见者」:若这样地来见解。

「法有二相」:你就以为定慧是两个了。

「口说善语,心中不善」:你口里说好话,心里存着不好的心,尽想着妒忌人、障碍人,贡高我慢、邪见、贪瞋痴在心里头。口里说得很好,心里不善。

「空有定慧」:根本没有定慧的,定慧是空的。

「定慧不等」:定慧就没有平等。

「若心口俱善」:你心里善,口里也善;口里善,心里也善,心口俱善。「内外一如」:内外都一样,没有两样,心口如一,口里说什么,心里也就想什么,不是口是心非。

「定慧即等」:这就是定慧均等,定慧一样。

「自悟修行」:你自己明白,你自己就修行。

「不在于诤」:不是说我同人家讲几句争论的话,教人知道我是有修行;或者讲几句卖广告的话,教人知道我的名誉是最好。这不是在争的。

「若诤先后」:你若争先争后的,一定要先定后慧,或者先慧后定,这样来争论这个道理。所谓「诤是胜负心」,诤,就争胜负。

「与道相违背」:这和道理是相违背的。

「便生四相心」:你就会生出人相、我相、众生相、寿者相,这四相心,「由何得三昧」:你这一有了争,就不会得到三昧,就没有定;没有定,就没有慧。

「即同迷人」:你同人家争论来辨别,就是凡夫的愚痴人。迷人就是最不明白的人,最愚痴的人。

「不断胜负,却增我法」:所谓「诤是胜负心」,就是「胜负」两个字。

你胜负心没有断,你一争胜负,就生长出来我执和法执,我执和法执不断,四相就生出来了,所以就「不离四相」:你有我执,就有人执;有人执,就有众生执;有众生执,就会生出寿者执来。不离四相,也就是生出这四种的执着,而变成四相。

「善知识」:各位善知识。

「定慧犹如何等」:定慧是什么样子呢?我现在给你们举出一个比喻。比喻什么呢?

「犹如灯光」:好像灯和光一样。

「有灯即光」:你的定慧,就拿「灯光」两个字来做比喻:有灯就有光,有光就有灯;若没有光,也没有灯;没有灯,也没有光,所以这定慧也就是这样子。灯、光虽然说是两个,其实是一体的。

「无灯即暗」:没有灯就黑暗了。

「灯是光之体」:灯就是光的本体。

「光是灯之用」:光是灯的用。灯有什么用呢?就是有光。光的本体是什么?就是灯。

「名虽有二,体本同一」:名字虽然有两个,本体只是一个。

「此定慧法,亦复如是」:定慧这种的佛法,也就像灯和光一样的道理。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26_six-4-1-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