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22-224】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2020/06/11 09:29:39 網誌分類: 教育
11 Jun

master曾

222-224】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20290

222

【學習目標】文學技巧的理解與辨識能力

 

【答案】(C)

 

 

白居易《琵琶行并序》「妝成每被秋娘妒」,乃通過側寫旁人的反應,

呈現琵琶女的美麗;相較於由容貌服飾正面描寫美女的手法,有時更為高妙。

 

下列對「美女」的敘述,也採用「側寫」的選項是:

 

(A)曹植《洛神賦》:丹脣外朗,皓齒內鮮

 

(B)杜甫《麗人行》:態濃意遠淑且真,肌理細膩骨肉勻

 

(C)李白《于闐采花》:明妃一朝西入胡,胡中美女多羞死

 

(D)徐賢妃《賦得北方有佳人》:腕搖金釧響,步轉玉環鳴

 

【解說分析】

【翻譯】:「美麗的洛神,她有著鮮明的紅唇,潔白的牙齒。」(A) 

【翻譯】:「姿態濃豔情意深遠,賢淑又純真,肌膚細緻光滑身段勻稱。」(B) 

【翻譯】:「王昭君西入胡地,連胡地的美女都對自己的容貌感到十分羞愧。」(C) 

【翻譯】:「手腕擺動,金鐲子就發出清脆的聲響;步伐移轉,玉環就鏗鏘作響。」(D)

 

223

【學習目標】文學技巧的理解與辨識能力

 

【答案】:(A)(B)

 

某文化出版公司打算製作一部介紹「唐代詩人生活」的三D動畫,

做為教學輔助之用。

下列內容,適合納入此部動畫的選項是:

 

(A)         幾位詩人在酒樓小聚,歌女吟唱其中一位的詩:「黃河遠上白雲間,

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B)         詩人擔任駐邊將領的幕僚,寫下悲壯的邊塞詩:「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C)         詩人感慨家國淪亡,興復無望:「渺神京。干羽方懷遠,靜烽燧,且休兵。

冠蓋使,紛馳騖,若為情。聞道中原遺老,常南望、翠葆霓旌」

 

(D)         詩人創作戲劇,供達官貴人在宅院中觀賞,劇中主角的唱詞是:

「原來姹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

事誰家院」

 

(E)          詩人伏案窗前,代人寫情書:「展花箋欲寫幾句知心事,空教我停霜毫

半晌無才思。往常得興時,一掃無瑕疵。今日箇病厭厭,剛寫下兩個相思字」

 

語譯】:

(A)從西望去,黃河遠遠而來,彷彿從白雲間流出,只見一座孤城矗立在幾丈的高山間。

羌笛何必吹《折楊柳》那種哀怨的調子呢?要知道春風是吹不到玉門關的,那裡長不出楊柳來啊!

    唐王昌齡《出塞》,屬七絕樂府。

 

語譯】:

(B)現在所看到的月亮,還是秦朝的月亮,關塞還是漢朝的關塞,但是古代出塞去遠征

的壯士,到如今都還沒有回來呢!只要戍守龍城邊塞的飛將軍還在,就不讓胡人的馬隊跨過陰山來。

南宋張孝祥《六州歌頭》,屬宋詞。

 

語譯】:

(C)(一年又將過盡,而)京師也難以回歸。旗幟飄揚,更想起遠方,希望烽煙停息,

彼此不要戰爭。兩國的使臣冠蓋往來,十分趕急,好像為了某種機密事件。聽說中原留下的父老同胞,時常向南遙望天子的旗飾儀仗。

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皁羅袍】,屬戲曲。

 

語譯】:

(D)啊!真是美麗之春!姹紫嫣紅競相爭豔!可是,與這番盛開綻放的生命恰成對比的

竟是綻放在這樣衰敗冷清的斷井頹垣之中!盎然生意和衰頹生命,為什麼經常並存俱現,甚至互為

因果?面對這番矛盾的組合,不禁黯然無語。春日的良辰美景只有任它白白度過,賞心樂事又在誰家的院落?元貫雲石《塞鴻秋》(代人作),屬元曲小令。

 

語譯】:

(E)展開華美的信紙,想要寫幾句內心深處的話;卻空空地教我停住了毛筆,寫了半

天也寫不出東西來。以前有靈感的時候,文章一寫就可以寫好;今天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萎靡不

振;寫了半天,才寫下「相思」兩個字。

 

224

【學習目標】對聯的理解與應用能力

 

【答案】(A)

 

傳統建築常懸掛楹聯,以凸顯建物主題,增添人文情趣。

下列各選項中的

楹聯,何者與建物主題配置不當

 

(A)松聲竹聲鐘磬聲,聲聲自在;山色水色煙霞色,色色皆空──用於書院

 

(B)真實不虛,大慈悲,度一切苦厄;意識無界,空色相,現五蘊光明──用於觀音祠

 

(C)望重南陽,想當年羽扇綸巾,忠貞扶季漢;澤周西蜀,愛此地浣花濯錦,香火擁靈祠──用於諸葛亮祠

 

(D)天下名山僧占多,也該留一二奇峰,棲吾道友;世間好語佛說盡,誰識得五妙論,出我仙師──用於道觀

 

【解說分析】

(A)為南京燕子磯旁永濟寺中的對聯。「鐘磬聲」、「聲聲自在」、「色色皆空」皆有濃厚的宗教氣味。

(B)出自「張芥航題大士聯」。其中每一句都有濃厚宗教氣息。

(C)出自成都武侯祠對聯。「南陽」、「羽扇綸巾」、「忠貞扶季漢」、「澤周西蜀」都是答題線索,

暗指諸葛亮。

(D)出自李漁〈廬山簡寂觀聯〉。(按:簡寂觀,位於廬山香爐峰南,南朝劉宋道士陸修靜所建。)「道觀」指「道士修道的場所,或道士所奉的神廟」,「道友」指「同一信仰或思想相近的朋友」,而「五千妙論」則是指《道德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