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逆境中的搵錢心理

2020/06/12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12 Jun
          政府正式落實派錢一萬元的申請事宜,了解行為經濟學的朋友都會明白,意外得來的金錢,「心理帳戶」跟打工出糧的不同,很多時會隨意花掉。香港人短期內難以出外旅遊,那筆錢將有效刺激本土經濟。心理除了影響一個人的花費策略外,也會決定其搵錢態度。面對經濟逆境,應如何調整心態呢?

          無論打工還是做生意,自我對賺錢的難易度,會直接影響其工作態度。相信「大雞唔食細米」或「三年不發市,發市當三年」的人喜歡做大生意,寧願收入不穩定,也要尋找一次能斬斷窮根的發達捷徑。當下這些機會雖有,可是能促成「大買賣」的難度卻愈來愈高;特別是未來可能會出現長期淡市,不想辦法解決眼前問題,即使明天「發達」,今天或許已「餓死」了。

          不少人過去幾年輕易賺取高收入,面對突然失業或人工大減,傾向尋找相似的文職,也不願自僱創業或做散工等。因為他們認為時薪或每宗只賺數十元的工作欠吸引力,不及月薪穩定。

          其實今天「炒散」的專業和特殊技藝人士,一個月的收入隨時好過正職。就算是速遞員或「外送步兵」,每天開工有收入,彈性反而比月薪高。無方法賺錢一定辛苦,有些簡單又重複的工作,卻能輕鬆積累財富。只要給自己選擇,機會自然較其他人多。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