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定慧品第四〉淺釋02

2020/06/12 06:05:02 網誌分類: 宗教
12 Jun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定慧品第四〉

原文:

「師示眾云。善知識。一行三昧者。於一切處。行住坐臥。常行一直心是也。如淨名經云。直心是道場。直心是淨土。其心行諂曲。口但說直。口說一行三昧。不行直心。但行直心。於一切法。勿有執著。迷人著法相。執一行三昧。直言常坐不動。妄不起心。即是一行三昧。作此解者。即同無情。卻是障道因緣。」

 

淺譯:

「師示眾云:善知識」:六祖大師,又開示大眾說,各位善知識。

「一行三昧者」:一行的定,什麼叫一行三昧呢?

「於一切處」:在所有的地方。

「行住坐臥,常行一直心是也」:行也是直心,住也是直心,坐也是直心,臥也是直心;行住坐臥,這就是言行動作。一切時、一切處,都是時時行直心,不要用彎曲心。

「如淨名經云」:就像《維摩經》上說。

「直心是道場,直心是淨土」:直心就是極樂世界的淨土。

「其心行諂曲,口但說直」:你口裏說是直,但是行為卻是諂媚於人。

怎麼叫諂媚人呢?就是看見人有錢,對人家講話,就仰起頭來望著,笑笑的臉:「啊!你來了,我真歡迎你。」根本他心裏不是歡迎這個人,是歡迎這個人的錢,歡迎這個人的勢力,這就叫諂媚。曲,就心不直,彎彎的。

「口說一行三昧」:口裏說要直心,要一行三昧。

「不行直心」:他行為偏偏不正直。

「但行直心,於一切法勿有執著」:直心就是道場,你用直心來處理一切事,對一切法,勿有執著,你不要生出執著來。

「迷人著法相,執一行三昧」:愚癡的人著住到法相上,生出法執,執一行三昧。

「直言常坐不動,妄不起心,即是一行三昧」:妄不起,就是不打妄想。他就說,我坐著不動彈,也不打妄想,這就是一行三昧。

「作此解者」:你若是這樣解釋的話,是什麼呢?

這「即同無情」:就是沒有知覺性。你這種的解法,完全錯了。不是說:坐著不動,坐著妄想不起,這是一行三昧,這就是定。你如果這樣想,就變成草木一樣。

「卻是障道因緣」:這是障道的因緣。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29_six-4-5-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定慧品第四

原文:

师示众云。善知识。一行三昧者。于一切处。行住坐卧。常行一直心是也。如净名经云。直心是道场。直心是净土。其心行谄曲。口但说直。口说一行三昧。不行直心。但行直心。于一切法。勿有执着。迷人着法相。执一行三昧。直言常坐不动。妄不起心。即是一行三昧。作此解者。即同无情。却是障道因缘。

 

浅译:

「师示众云:善知识」:六祖大师,又开示大众说,各位善知识。

「一行三昧者」:一行的定,什么叫一行三昧呢?

「于一切处」:在所有的地方。

「行住坐卧,常行一直心是也」:行也是直心,住也是直心,坐也是直心,卧也是直心;行住坐卧,这就是言行动作。一切时、一切处,都是时时行直心,不要用弯曲心。

「如净名经云」:就像《维摩经》上说。

「直心是道场,直心是净土」:直心就是极乐世界的净土。

「其心行谄曲,口但说直」:你口里说是直,但是行为却是谄媚于人。

怎么叫谄媚人呢?就是看见人有钱,对人家讲话,就仰起头来望着,笑笑的脸:「啊!你来了,我真欢迎你。」根本他心里不是欢迎这个人,是欢迎这个人的钱,欢迎这个人的势力,这就叫谄媚。曲,就心不直,弯弯的。

「口说一行三昧」:口里说要直心,要一行三昧。

「不行直心」:他行为偏偏不正直。

「但行直心,于一切法勿有执着」:直心就是道场,你用直心来处理一切事,对一切法,勿有执着,你不要生出执着来。

「迷人着法相,执一行三昧」:愚痴的人着住到法相上,生出法执,执一行三昧。

「直言常坐不动,妄不起心,即是一行三昧」:妄不起,就是不打妄想。他就说,我坐着不动弹,也不打妄想,这就是一行三昧。

「作此解者」:你若是这样解释的话,是什么呢?

这「即同无情」:就是没有知觉性。你这种的解法,完全错了。不是说:坐着不动,坐着妄想不起,这是一行三昧,这就是定。你如果这样想,就变成草木一样。

「却是障道因缘」:这是障道的因缘。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29_six-4-5-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