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占美廚房」食經典老派西餐

2020/06/13 04: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un
         一家四口最近在中環雲咸街一號地下占美廚房(Jimmy’s Kitchen)食了頓懷舊午餐,這是家有九十年歷史的名店,食的是老派港式西餐,一九二八年在灣仔開業,一九七五年搬到中環南華大廈現址,是香港餐飲歷史的一部份,餐廳裝潢有點殖民地色彩,牆上掛滿了香港歷史照片,有種回到上世紀七十年代的感覺,當時的名人食客甚多,包括李小龍、威廉荷頓及球王比利等,可說是餐廳的全盛時期。

          厚厚的餐牌內菜式不少,大家最有興趣的始終是「占美經典菜式」那一頁,十多款經典菜式包括我最喜愛的白汁雞皇飯(Chicken a la King)、兒子的至愛Chicken Supreme Kiev、維也納炸牛仔肉、戴安娜牛扒、鹹牛肉、英式牧羊人批、石議員謙謙每次必點的俄羅斯牛柳飯(Beef Stroganoff)及大國手Donald常點的焗豬手。

          我們一家都是湯王,無湯不歡,餐廳出名的有洋葱湯、牛尾湯、黃薑湯和太座獨愛蘑菇忌廉湯,四個人點了四款湯,各取所需,人人開心,我幾款都飲過,最討好的始終是法式洋葱湯,湯底用牛骨、牛肉及牛筋等熬成,加上大量炒過的洋葱和芝士,焗得香濃甜美,跟餐廳的招牌番茄軟包是很好的配搭。

          主菜我們點了幾款來分享,包括中學時期已經愛上的白汁雞皇飯、俄羅斯牛柳飯、南印度乾咖喱雞(Chicken Madras)、鹹牛肉及焗豬手。餐廳最受歡迎的是乾咖喱雞,雞肉用咖喱粉及多種香料醃製,乾身得來帶點汁,加上「全盒」內的多款咖喱配料好像椰絲、酸梅、提子乾及花生,香辣醒神,是很多熟客必點之菜,上世紀餐廳開業初期,據說曾經請來印度籍大廚來煮正宗咖喱,菜式秘方沿用至今,難怪Jimmy’s Madras水準依舊,百食不厭,除了咖喱雞,南印度乾咖喱蝦及羊架也做得好,值得一試。

          白汁雞皇飯食了多年,最愛的其實是白汁,占美的蛋黃醬忌廉汁跟熱騰騰的白飯是最佳拍擋,加上雞塊、蘑菇及洋葱,香甜好味,從中學飯堂食到現今依然絲毫未厭,白汁的魅力確是沒法擋!大大塊的鹹牛肉也是占美的名物,跟牧羊人批同樣是懷舊英式美食,在其他餐廳已經不易食到,此外抵食夾大件的焗鹹豬手也不可錯過,豬手焗得金黃香口,皮脆肉滑,食晒一隻肯定會飽到冇朋友!

          在占美用餐,記得留點空間給飯後甜品,餐廳最受歡迎的肯定是火燄雪山(Baked Alaska),這是我們一家最懷念的甜品,當年兩個兒子在英國唸書,我每次探訪他們,都會在學校附近的「Sussex Pad」跟他們食晚飯,必點的甜品便是火燄雪山,每次食都有甜到入心的感覺,皆因除了蛋糕和雪糕的甜美,還有藏在心間的父子親情,跟拔蘭地酒燃點的火燄一起爆發!這是最適合二人世界的飯後甜品,藍色的火燄氣氛浪漫,海綿蛋糕加上水果及雪糕甜美迷人,太座最愛蛋糕內的士多啤梨及菠蘿,兒子最愛是雪糕,我則因為不想減肥大計付諸流水,每次看過便算!

          九十二歲高齡的「占美」將於本月底暫停營業,希望在不久將來可以跟他在香港某處重遇,繼續品嚐老派西餐的經典滋味。

        葉澍堃
兒子瀚華跟太座合照
 兒子瀚華跟太座合照 
俄羅斯牛柳飯
 俄羅斯牛柳飯 
占美的麵包籃
 占美的麵包籃 
占美的番茄軟包
 占美的番茄軟包 
抵食大件的焗豬手
 抵食大件的焗豬手 
火燄雪山
 火燄雪山 
我最愛的白汁雞皇飯
 我最愛的白汁雞皇飯 
餐廳一角
 餐廳一角 
南印度乾咖喱雞
 南印度乾咖喱雞 
鹹牛肉
 鹹牛肉 
凍檸檬茶
 凍檸檬茶 
侍應為雪山加上火燄
 侍應為雪山加上火燄 
法式洋葱湯
 法式洋葱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