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肥胖原罪不在脂肪

2020/06/13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un
          坊間很多健身及減肥宣傳,強調「消脂」,甚至「滅脂」來吸引顧客,令大眾誤以為身體脂肪是罪魁禍首,其實不對。控制體重最佳方法是有限度攝取總能量,不是拒絕進食脂肪,並且應恒常運動。

          人體脂肪細胞數量約為一百至三百億個,視乎遺傳基因決定。兒童及青少年發育期如果攝取過多熱能,促使脂肪細胞數目增加,是造成日後肥胖的主因。

          然而,脂肪是主要營養素之一,跟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同樣重要。脂肪功能包括能量儲存、保護內臟器官、保暖、傳送及吸收脂溶性維他命、製造膽汁酸和激素,及維持神經系統和皮膚運作等。成年男士健康脂肪比例建議為十五至二十百分點,女士為二十至二十五百分點,男女分別高於二十五及三十二百分點,明顯構成疾病風險,低於八和十四百分點,同樣有健康風險。人體內有幾種類型的脂肪,各有不同化學結構和作用。內臟脂肪包圍器官,誘發代謝疾病及糖尿病,不利健康。皮下脂肪沒有害處,它儲備能量供應給骨骼肌活動之用,只要維持適當數量便可以。還有棕色脂肪,它能夠產生熱能作保護用途。

          科學上,沒有局部減去身體某位置的脂肪。所以,做仰卧起坐只是鍛煉身軀的肌肉組群,而對於減去腹部皮下脂肪的效果微乎其微,除非能夠每次做到半小時以上。同樣地,沒有「推脂」減肥,只把外力推加於皮下脂肪根本不會使脂肪細胞的結構產生化學轉變。所謂「脂肪燃燒區」也是不存在的,脂肪本身是供應人體能量途徑之一,就算在睡眠狀態,脂肪也會供應能量以維持新陳代謝,而且供應的比例更高於碳水化合物。   有些人怕肥而不吃脂肪食物,這是個誤解。一般健康指引建議成年人每天脂肪攝取介乎總能量的二十至三十百分點,當中應避免進食飽和及反式脂肪,而不是完全不吃含脂肪食物。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