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定慧品第四〉淺釋03

2020/06/13 05:56:54 網誌分類: 宗教
13 Jun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定慧品第四〉

原文:

「善知識。道須通流。何以卻滯。心不住法。道即通流。心若住法。名為自縛。若言常坐不動是。只如舍利弗宴坐林中。卻被維摩詰訶。善知識。又有人教坐。看心觀靜。不動不起。從此置功。迷人不會。便執成顛。如此者眾。如是相教。故知大錯。」

 

淺譯:

「善知識,道須通流」:什麼叫道呢?道應該通達無礙,川流不息的。

「何以卻滯」:為什麼你就把道停止住了?滯,就是停止住了。你把心停止,變成死灰、枯木,沒有什麼用的。

所以「心不住法」:心裏無所著住。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嘛!不著於空,不著於有,不著於法。你著到法上,就著到有上;著到空上,就落於空亡;所以沒有法執,也沒有空執,也沒有我執,這才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道即通流」:你無所住,道才能流通。

「心若住法,名為自縛」:你心若執著到法上,說我坐著不動彈。這就變成自縛,自己把自己綁上,自己給自己不自由。

「若言常坐不動是」:你若說坐著不動彈,這是一行三昧的話。

「只如舍利弗宴坐林中」:這就像舍利弗在林裏打坐,他說他不動。

「卻被維摩詰訶」:卻被維摩居士鬧了他一頓,說:「你那麼坐著,有什麼用啊?你像個死人似的!」

「善知識」:各位善知識。

「又有人教坐」:有人教人打坐。

「看心觀靜」:看自己的心,觀這個靜的,是什麼樣子?

「不動不起,從此置功」:不動不起這麼樣子,從這個地方做去,就有功了。

「迷人不會」:迷人不明白這個道理。

「便執成顛」:就生出執著,說:「坐在這個地方不動,不要起來,這樣就有功夫,有了禪啦!」就成了一種顛狂。好像以前有好多人,到這個地方來,說他開了悟了。唉!也不知道他怎麼開的悟?他很相信自己是開悟了,這就是便執成顛。

「如此者眾」:像這一類的,多得很哪!

「如是相教,故知大錯」:所以輾轉傳授,你給我印證,說:「啊!這麼樣子就是開悟。」他給你也印證,就說:「你這麼樣是開悟了。」其實怎麼樣呀?這完全是錯。

你看中國唐朝的時候,在佛教裏,就有這麼一些口頭禪、假祖師,難怪美國現在也有很多這一類的人!但是現在已經很晚了,才生出這班人,這是一班冒充開悟的。有冒充開悟的,將來就有真開悟的;這冒充開悟的,就是給真開悟的,來做開路的先鋒。

本來人人都不知道什麼叫開悟,所以他就冒充說:「我就是開悟了。」啊!一般人說:「開悟的人是這樣子?」看來看去,喔!說:「他是開悟的,就這樣子!」忽然間,又來一個真正開悟的,這些人就不相信,以為這個真開悟的和那個冒充開悟的,是一樣的。

你們現在修得開悟了,將來也會被這些冒充開悟的影響很大。若讓我說,你們都不要說開悟;就開悟,也不要說出來。這是最好的辦法。在這個世界上,就是這樣子,真真假,假假真。你真的,他說你是假的;你假的,他說你是真的。

所以你也不要說真,也不要說假,教他自己去認識,這是最好的辦法。他沒有開悟的人,自己說自己開悟了;你已經開悟的人,若也自己說自己開悟了,這和那個沒有開悟的是一樣的。

為什麼呢?開悟的人,不需要自我介紹,說:「喔!你知道我嗎?我是開悟了,我和誰是一樣的。他開悟了,我和他是一樣的。」這就表示我也開悟了!不必這樣子講!開悟和不開悟是一樣的,沒有分別,你不要掛那一個假名。

開悟也是個人,不開悟也是個人;開悟也可以成佛,不開悟也可以成佛,這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所以不要掛這麼一個招牌,教大家認識你。不認識你最好的!沒有人認識,這是「直心是道場」。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30_six-4-6-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定慧品第四

原文:

善知识。道须通流。何以却滞。心不住法。道即通流。心若住法。名为自缚。若言常坐不动是。只如舍利弗宴坐林中。却被维摩诘诃。善知识。又有人教坐。看心观静。不动不起。从此置功。迷人不会。便执成颠。如此者众。如是相教。故知大错。

 

浅译:

「善知识,道须通流」:什么叫道呢?道应该通达无碍,川流不息的。

「何以却滞」:为什么你就把道停止住了?滞,就是停止住了。你把心停止,变成死灰、枯木,没有什么用的。

所以「心不住法」:心里无所着住。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嘛!不着于空,不着于有,不着于法。你着到法上,就着到有上;着到空上,就落于空亡;所以没有法执,也没有空执,也没有我执,这才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道即通流」:你无所住,道才能流通。

「心若住法,名为自缚」:你心若执着到法上,说我坐着不动弹。这就变成自缚,自己把自己绑上,自己给自己不自由。

「若言常坐不动是」:你若说坐着不动弹,这是一行三昧的话。

「只如舍利弗宴坐林中」:这就像舍利弗在林里打坐,他说他不动。

「却被维摩诘诃」:却被维摩居士闹了他一顿,说:「你那么坐着,有什么用啊?你像个死人似的!」

「善知识」:各位善知识。

「又有人教坐」:有人教人打坐。

「看心观静」:看自己的心,观这个静的,是什么样子?

「不动不起,从此置功」:不动不起这么样子,从这个地方做去,就有功了。

「迷人不会」:迷人不明白这个道理。

「便执成颠」:就生出执着,说:「坐在这个地方不动,不要起来,这样就有功夫,有了禅啦!」就成了一种颠狂。好像以前有好多人,到这个地方来,说他开了悟了。唉!也不知道他怎么开的悟?他很相信自己是开悟了,这就是便执成颠。

「如此者众」:像这一类的,多得很哪!

「如是相教,故知大错」:所以辗转传授,你给我印证,说:「啊!这么样子就是开悟。」他给你也印证,就说:「你这么样是开悟了。」其实怎么样呀?这完全是错。

你看中国唐朝的时候,在佛教里,就有这么一些口头禅、假祖师,难怪美国现在也有很多这一类的人!但是现在已经很晚了,才生出这班人,这是一班冒充开悟的。有冒充开悟的,将来就有真开悟的;这冒充开悟的,就是给真开悟的,来做开路的先锋。

本来人人都不知道什么叫开悟,所以他就冒充说:「我就是开悟了。」啊!一般人说:「开悟的人是这样子?」看来看去,喔!说:「他是开悟的,就这样子!」忽然间,又来一个真正开悟的,这些人就不相信,以为这个真开悟的和那个冒充开悟的,是一样的。

你们现在修得开悟了,将来也会被这些冒充开悟的影响很大。若让我说,你们都不要说开悟;就开悟,也不要说出来。这是最好的办法。在这个世界上,就是这样子,真真假,假假真。你真的,他说你是假的;你假的,他说你是真的。

所以你也不要说真,也不要说假,教他自己去认识,这是最好的办法。他没有开悟的人,自己说自己开悟了;你已经开悟的人,若也自己说自己开悟了,这和那个没有开悟的是一样的。

为什么呢?开悟的人,不需要自我介绍,说:「喔!你知道我吗?我是开悟了,我和谁是一样的。他开悟了,我和他是一样的。」这就表示我也开悟了!不必这样子讲!开悟和不开悟是一样的,没有分别,你不要挂那一个假名。

开悟也是个人,不开悟也是个人;开悟也可以成佛,不开悟也可以成佛,这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所以不要挂这么一个招牌,教大家认识你。不认识你最好的!没有人认识,这是「直心是道场」。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30_six-4-6-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