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柯文哲別上了蔡英文的當

2020/06/13 15:23:24 網誌分類: 嗜好
13 Jun

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後,臺北市議員在議會訊問柯文哲,擔不擔心臺灣政治變成“一黨獨大”?柯文哲響應,這已經不只是一黨獨大,而是到了“一黨專政”的程度。此一說法,馬上引來民進黨鋪天蓋地的反擊,蔡英文也特地在臉書(Facebook)發文回應。在藍營的頹靡之勢下,綠白馬上開啟了新一輪的交鋒。

面對柯文哲“一黨專政”的批評,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強調民進黨哪邊做不好都可以討論,但不能隨便扣別人帽子,並反酸柯文哲才是如雍正般“一人專政”。蔡英文則特地發文表示,“民主政治沒有一黨專政,我們做得好,人民就會給我們機會。我們做不好,人民就會淘汰我們,這就是民主國家、民主政治。”

此後,柯文哲又針對民進黨的響應撰文反擊,認為民進黨對臺灣手足黨同伐異、非我族類從不手軟,只要不同調就是破壞團結、中共同路人,並質疑“這就是民主嗎?還是你的民主和大家不一樣。”
針對臺北市議員詢問臺灣是否一黨獨大,柯文哲不客氣的以“一黨專政”回應。(中央社)

台湾民众党列出多项蔡政府上任前的政策承诺,询问何时能具体兑现。(Facebook@台湾民众党)

很多人解讀柯文哲如此尖銳直接的批評,是擔憂“罷韓國家隊”高歌凱旋過後,自己成為民進黨下一個清算的對象。柯文哲當然是民進黨下一個主要打擊的政敵,但柯文哲這種主動出擊的方式,卻有點正中民進黨下懷,因為民進黨最熱衷的,無疑是關於“民主”議題的爭辯。

撇除與民進黨相關的宣傳,蔡英文自第二屆任期至今,臉書上的貼文有一半的比例是政策倡導,另外一半則都在暢談“民主自由”。對蔡政府而言,不斷宣揚民主價值,或許也能視為一種“政績”,且符合民進黨“抗中保臺”的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藥局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超級犀利士心得形象。況且,此類關於“民主自由”的貼文,不論是點贊數、留言及轉貼熱度,都遠高於政策類的貼文,從宣傳營銷角度來看,“民主自由”絕對是蔡英文最熱賣的產品。
罷韓惹綠白口角 民進黨副秘嗆柯文哲如雍正一人專政
“白藍合作”立場開放 柯文哲:還是要跟民進黨做朋友
擔不擔心綠營“罷柯” 柯文哲:忘了我吧
蔡英文:釣魚島是中華民國領土 盼和平解決爭議
釣島爭議蔡英文軟腳 日本復歸臺灣宗主國了嗎

這也是為什麽柯文哲一談到“民主”,民進黨人士便能如膝反射般迅速做出反應,畢竟這是他們最擅長操作、也是支持者最喜愛的話題。盡管任何一個政黨上臺,臺灣都依然會保有民主自由,但民進黨總能將其包裝成專屬的“VIP禮包”,只有支持民進黨才能領取,而民眾對此也十分買單,紛紛爭搶這個“課金”才能享有的民主象征。

當然,民進黨也不是所有民主議題都會跟進,例如美國示威後引發的人權及警暴議題,蔡英文便不曾發表過任何意見。顯然香港議題、哀悼六四、慶祝韓國瑜被罷免,以及回應僅有五席立委席次的在野黨主席,其“民主價值”都比美國示威所引起的全球浪潮來的更加重要、更值得蔡英文特別發文關註。
面對柯文哲的批評,蔡英文以“民主政治沒有一黨專政的問題”回擊。(Facebook@蔡英文)

面對柯文哲的批評,蔡英文以“民主政治沒有一黨專政的問題”回擊。(Facebook@蔡英文)

“民主自由”確實是一門好生意,它成本低廉、幾乎不需要任何實質作為,只需要幾聲空泛的口號,就能取得超出尋常的收益,還能避免實際的施政成績受到檢驗,這也是為什麽民進黨總是樂此不疲的提及“民主自由”。

林鶴明說柯文哲可以批評民進黨哪裏做不好、做不對,但不能扣民進黨“一黨專政”的帽子。這樣的說法顯然有些虛偽,民進黨當然更希望每個政敵都只針對“民主自由”與他們展開激辯,因為倘若真要攤開實質作為說話,那場面恐怕會比“一黨專政”的指控來得更加難看。

柯文哲與其支持者似乎也意識到了這點,在這時節跟民進黨“爭民主、爭自由”討不到便宜、也沒有必要。因此柯文哲後續的發文中提及了司法改革、礦業改革、反媒體壟斷、居住正義、華航正名;臺灣民眾黨也洋洋灑灑列出包含社會安全、勞動改革、長照基金,挺香港與保釣等問題,質問民進黨選前的承諾何時兌現?可想而知的是,不論柯文哲等在野黨如何質問,蔡政府也不會針對“民主”之外的議題有所回應。

除了與民生相關的實質改革之外,這其中也包含了不少涉及“民主”與“護主權”的議題,但上任不到10天就提了四次的香港,“安置港人方案”都能再三拖延了;沒提及的“華航正名”與“修憲”、“保釣”當然更不用想,顯然只要必須付諸實際行動或付出代價的,不論是民生或是民主,蔡政府都交不出令人滿意的成績。
臺灣民眾黨列出多項蔡政府上任前的政策承諾,詢問何時能具體兌現。(Facebook@臺灣民眾黨)

臺灣民眾黨列出多項蔡政府上任前的政策承諾,詢問何時能具體兌現。(Facebook@臺灣民眾黨)

民進黨現在占據了“民主守護者”的道德高地,與其爭辯民主沒有意義,也無需要浪費時間糾結在臺灣本就享有的事物上,反而讓民進黨能借此轉移焦點一炮到天亮 一炮到天亮正品 一炮到天亮哪裡買 一炮到天亮評價 一炮到天亮價格 一炮到天亮第八代 一炮到天亮購買,不負起完全執政的政黨應該承擔的責任。所有事情都與“民不民主”掛勾的風氣,已經讓臺灣浪費太多時間在毫無意義的問題上,臺灣是否“一黨專政”,同樣只是各方混戰的政治口水。

柯文哲在質詢中提到,民主政治本就不保證人民會做出最好的選擇,2,000年前蘇格拉底被人民以投票方式處死,1933年的希特勒也是由人民投票選出;臺灣民主化的時間不過30年,看到奇怪的現象不用太難過,就當成是進步的過程。既然如此,在野黨們就不應隨這種“奇怪的現象”起舞,而是試著將社會拉回正軌,讓民眾關心與其切身相關的事務,而非落入民進黨最喜愛的“民主陷阱”無法脫身。

推薦閱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