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定慧品第四〉淺釋04

2020/06/14 05:24:29 網誌分類: 宗教
14 Jun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定慧品第四〉

原文:

師示眾云。善知識。本來正教無有頓漸。人性自有利鈍。迷人漸修。悟人頓契。自識本心。自見本性。即無差別。所以立頓漸之假名。善知識。我此法門。從上以來。先立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無相者。於相而離相。無念者。於念而無念。無住者。人之本性。於世間善惡好醜。乃至冤之與親。言語觸刺欺爭之時。並將為空。不思酬害。念念之中。不思前境。若前念今念後念。念念相續不斷。名為繫縛。於諸法上。念念不住。便即無縛也。此是以無住為本。

 

淺譯:

「師示眾云:善知識」:六祖大師又給大家講開示,叫了一聲:各位善知識。

「本來正教無有頓漸」:本來真正的佛教,沒有一個頓法,也沒有一個漸法。

「人性自有利鈍」:人的性有聰明、有愚癡的。

「迷人漸修」:迷的人,是一點一點地修成的。

「悟人頓契」:開悟的人,頓斷一切的塵勞,頓斷一切的妄想,頓斷一切的習氣、毛病。

「自識本心」:他認識自己的本心。

「自見本性」:自己見到本性。

「即無差別,所以立頓漸之假名」:明心見性成功的時候,是沒有分別的;所以立出來這麼一個頓教、漸教,只是假名而已。

「善知識,我此法門,從上以來」:我所傳頓教的法門,從釋迦牟尼佛到現在。

「先立無念為宗」:以無所念為宗。

「無相為體」:沒有相做本體。

「無住為本」:無住做基礎、做根本。

「無相者」:什麼叫無相?

「於相而離相」:就在相上,離開這個相。

「無念者」,「於念而無念」:在這個念上,你不著住到念上,不要執著。

「無住者」:什麼叫無住?

「人之本性,於世間善惡好醜」:人的本性,對於這個世界的善和惡,好和醜。

「乃至冤之與親」:乃至於和誰有冤、有仇,和誰有親戚的關係。

「言語觸刺欺爭之時」:言語,就是說話;觸刺,就是刺激,拂逆的事情;及欺騙和爭奪之事。

「並將為空」:這些問題,都覺得沒有什麼執著,都是空的。

就「不思酬害」:酬,就是報酬;害,就是傷害。對人沒有仇恨的心,也沒有報恩的心。

「念念之中」:在每一念裏。

「不思前境」:過去的事情,就都不想,不回憶。

「若前念今念後念,念念相續不斷」:假設你總回想過去的念、現在的念和未來的念;念念就像水的波浪似的,總接連不斷。

「名為繫縛」:就像用繩子自己把自己綁上,把自己拴到一個地方,得不到自由。

「於諸法上」:於一切法的上面。

「念念不住,便即無縛也」:你在一切的法都不執著,念念不著住,這就是沒有把你綁住。

「此是以無住為本」:這就是以無所住為基本。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20_six-4-8-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定慧品第四

原文:

师示众云。善知识。本来正教无有顿渐。人性自有利钝。迷人渐修。悟人顿契。自识本心。自见本性。即无差别。所以立顿渐之假名。善知识。我此法门。从上以来。先立无念为宗。无相为体。无住为本。无相者。于相而离相。无念者。于念而无念。无住者。人之本性。于世间善恶好丑。乃至冤之与亲。言语触刺欺争之时。并将为空。不思酬害。念念之中。不思前境。若前念今念后念。念念相续不断。名为系缚。于诸法上。念念不住。便即无缚也。此是以无住为本。

 

浅译:

「师示众云:善知识」:六祖大师又给大家讲开示,叫了一声:各位善知识。

「本来正教无有顿渐」:本来真正的佛教,没有一个顿法,也没有一个渐法。

「人性自有利钝」:人的性有聪明、有愚痴的。

「迷人渐修」:迷的人,是一点一点地修成的。

「悟人顿契」:开悟的人,顿断一切的尘劳,顿断一切的妄想,顿断一切的习气、毛病。

「自识本心」:他认识自己的本心。

「自见本性」:自己见到本性。

「即无差别,所以立顿渐之假名」:明心见性成功的时候,是没有分别的;所以立出来这么一个顿教、渐教,只是假名而已。

「善知识,我此法门,从上以来」:我所传顿教的法门,从释迦牟尼佛到现在。

「先立无念为宗」:以无所念为宗。

「无相为体」:没有相做本体。

「无住为本」:无住做基础、做根本。

「无相者」:什么叫无相?

「于相而离相」:就在相上,离开这个相。

「无念者」,「于念而无念」:在这个念上,你不着住到念上,不要执着。

「无住者」:什么叫无住?

「人之本性,于世间善恶好丑」:人的本性,对于这个世界的善和恶,好和丑。

「乃至冤之与亲」:乃至于和谁有冤、有仇,和谁有亲戚的关系。

「言语触刺欺争之时」:言语,就是说话;触刺,就是刺激,拂逆的事情;及欺骗和争夺之事。

「并将为空」:这些问题,都觉得没有什么执着,都是空的。

就「不思酬害」:酬,就是报酬;害,就是伤害。对人没有仇恨的心,也没有报恩的心。

「念念之中」:在每一念里。

「不思前境」:过去的事情,就都不想,不回忆。

「若前念今念后念,念念相续不断」:假设你总回想过去的念、现在的念和未来的念;念念就像水的波浪似的,总接连不断。

「名为系缚」:就像用绳子自己把自己绑上,把自己拴到一个地方,得不到自由。

「于诸法上」:于一切法的上面。

「念念不住,便即无缚也」:你在一切的法都不执着,念念不着住,这就是没有把你绑住。

「此是以无住为本」:这就是以无所住为基本。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20_six-4-8-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