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被揭 “黑历史”,甘地雕像也危险了?

2020/06/14 22:22:22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14 Jun

被揭 “黑历史”,甘地雕像也危险了?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2020-06-14 14:07

       根据BBC等多家英国媒体的报道,英国一些反种族主义者近日发出倡议,要求移除英国莱切斯特城的一尊印度的民族独立英雄甘地的雕像,理由是甘地并不是人们所以为的 “圣雄”,而是一个种族主义者、法西斯分子和性侵犯。

       目前,这一倡议已经得到了超过6000人的支持。

       从BBC给出的资料来看,这一倡议是一个名叫Kerri P的账号在境外知名公益请愿网站Change.org上发起的。

▲截图来自英国BBC的报道

       如下图所示,这则请愿贴称,常年以偶像的身份出现在学校的教科书里的甘地,其实是一个法西斯分子、种族主义者和性侵犯,不应该再被膜拜,应该移除他的雕像。

       目前,这则 “请愿” 已经获得了超过6000个支持

       BBC报道称,这其实已经不是甘地第一次陷入这种 “种族主义” 争议了。去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学生就曾发起过类似的请愿,要求移除曼彻斯特市的一处甘地雕像,理由也是甘地是 “种族主义者”,但那次请愿最终被拒绝了。

▲截图来自英国BBC的报道

       但在2018年时,非洲国家加纳的大学生们却成功移除了一座甘地的雕像。根据当时BBC等媒体的报道,加纳大学的学生和一些教职员工认为甘地是种族主义者,所以自2016年这个雕像在校内树立起来后,他们就一直在倡议将其移除。于是,当地政府在2018年底决定将这个雕像搬走。

▲截图来自英国BBC的报道

       读到这里,大家肯定会觉得十分奇怪,因为在我们中国的一些教科书里,甘地也是以一个非常正面的形象出现的,他不仅是印度民族独立的领导者,还领导了著名的 “非暴力不合作” 运动,用和平的方式与英国的殖民统治抗争,是平等、自由、独立与和平的价值观的信奉者和追求者等等。在北京的朝阳公园里也有着一座甘地的雕像,纪念这位印度的 “圣雄”。

       所以,这样的一个反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 “伟人”,为什么会被一些人视为 “种族主义者” 呢?

       从BBC在2015年发布的一篇《甘地是种族主义者吗?》的文章来看,甘地会陷入这样的争议之中,与他早年前在南非生活时的一些经历以及当时他对于种族与认知有关。

       BBC引用历史学者的话说,当时在南非做律师的甘地,看到了印度侨民被白人压迫的场景后,他想到的并不是解放所有被压迫的有色人种,而只一方面希望白人不要把也有 “雅利安血统” 的印度人当成黑人那种 “野人” 去对待,认为印度人比非洲黑人高贵,另一方面反而还支持白人去压迫南非等地的非洲黑人,支持搞 “种族隔离”,更多次用极具种族主义色彩的蔑称称呼非洲的黑人。

       对此,有些人认为 “人无完人”,那时候甘地还很年轻,思想上并不成熟,在当时南非种族主义的大氛围下他会有这种观点也是时代的局限所致;但也有人认为这说明甘地就是种族主义者,而且他当时的观点也进一步加重了白人殖民者对非洲黑人的压迫和迫害,这是他无法逃避的 “污点”。

       BBC则在这篇文章的最后写下了这么一句评论:“再伟大的人也有缺陷,甘地也并不例外”。

▲截图来自英国BBC的报道

       至于对甘地 “性侵犯” 的指控,英国《卫报》去年的一篇报道曾经触及这一话题,并引用历史学家的观点称,甘地确实曾经在晚年邀请过年轻的少女裸体与他同床,但这只是甘地为了测试自己是否达到了一种 “无性欲” 的状态而进行的 “实验”,而且甘地也一直保持着长达40年的无性生活。

       这篇文章的结论亦是,不宜用现在的人的观点去看待甘地当时的做法,否则就会对甘地做出 “以偏概全” 的评论,进而还导致这么一个改变世界的人的一生都被否定。

▲截图来自英国《卫报》的报道

       总之,在当下这个从美国而起,并席卷了西方国家的 “黑人的命也是命” 的反种族主义抗争运动中,甘地的这些 “缺陷” 或是 “污点”,便因此成为了抗议者们抨击和要求移除他雕像的一个主要因素。

       在境外的社交平台 “推特” 上,持这种观点的网民就在一边介绍着为什么甘地是个种族主义者,一边在痛斥着他的 “无耻” 和 “卑鄙”,有人还说甘地是一个出卖了 “工人阶级” 的 “政治机会主义者”,甚至还有一些印度裔的网民加入其中。

       不过,从BBC最新的报道来看,反对用这样的方式否定甘地并要求推倒甘地雕像的人,目前还是占更多数的。

       其中,在此次引发争议的甘地雕像的所在地莱切斯特城,当地的一名黑人议员更是认为要求移除甘地雕像的做法是想扰乱 “黑人的命也是命” 的抗争运动,并表示黑人社区并没有任何这样的意愿。这名议员还特别提到甘地在回到印度后为争取民族独立和种族平等而做出的努力,直接启发了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等人。

       一位来自牛津大学的印度史学者也认为要求推倒甘地雕像的行为 “不可理喻”。

▲截图来自BBC的报道,图中的女子为反对移除甘地雕像的莱切斯特城的黑人女议员

       值得注意的是,莱切斯特城当地媒体的报道显示,一些来自当地印度社区的志愿者还自发组成了 “人墙”,以保护甘地的雕像不被破坏或移除。

       不少支持甘地的印度网民,也对于他的雕像被请愿移除一事感到不满和震惊,称他们无法理解启发了马丁路德金还有南非总统曼德拉的甘地,居然也成了种族主义者。

       最后,一个在英国开印度餐馆的老板发帖说,他的餐馆近日被疑似反对甘地的抗议者给砸了,墙面上也被喷上了侮辱印度人的文字。

       但颇为讽刺的是,这名老板似乎认为抗议者是 “误伤了友军”,郁闷地表示许多印度人并不喜欢甘地,认为甘地就是个 “出卖了印度的同性恋、种族主义者和恋童癖”…..

责编:刘倩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3yeECQUKERR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