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相如漢賦奠基者 一曲“鳳求凰”流傳千古

2020/06/15 15:50:54 網誌分類: 文化
15 Jun

在成都市中心,有一條古色古香的道路叫“琴臺路”,這條道路是為了紀念西漢大文學家司馬相如而命名的;將近2000年過去了,司馬相如以一曲古琴“鳳求凰”博得了巴蜀才女卓文君的青睞,並與卓文君“當壚賣酒”的故事,在成都仍是家喻戶曉。

據《史記》記載,西漢景帝時期,四川成都有一位很有才華的年輕人來到了長安,成為景帝的侍從,這位年輕人,就是以辭賦名揚天下的司馬相如。臨邛令和司馬相如是好朋友,對司馬相如推崇備至。富豪卓王孫慕名宴請相如,席上,相如彈了一曲《鳳求凰》,沒想到,躲在一邊偷看的卓文君立刻就愛上了他。卓文君夜奔司馬相如,兩人一起逃到了成都。此後,文君當壚賣酒,相如刷碗洗杯,成就一段佳話。

據《華陽國誌》記載,司馬相如北上長安液態威 果凍威而鋼 液態威購買 液態威心得 液態威效果 液態威而鋼 液態威而鋼價格 液態威而鋼副作用 液態威而鋼哪裡買 液態威而鋼購買時,在城門上題字:“不乘高車駟馬,不過汝下”,表示此去一定要功成名就,後來,這個地方就叫作駟馬橋。

司馬相如到長安見到漢武帝,聽說漢武帝喜歡《子虛賦》,立即說:“那是我為梁王所做的,算不得好,我要為您寫一篇更好的賦。”於是寫下了著名的《上林賦》。

漢武帝時期的司馬遷,在撰寫《史記》時,全文照錄了司馬相如的這篇名賦,可見司馬相如才氣之高,名氣之大。

司馬相如在漢武帝身邊擔任郎官幾年之後,被派往撫慰巴蜀百姓。

南夷道修通之後,漢武帝又派遣司馬相如出使西南夷。司馬相如經過成都的時候,蜀太守讓手下人迎接到了城外,北宋蘇軾有詩雲:“使君負弩為前驅,蜀人不復談相如”,說的就是司馬相如衣錦還鄉,縣令身背弓矢,在前面為他開路的盛況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黑螞蟻生精片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效果 德國黑螞蟻價錢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哪裡買

這就是《史記》中所記載的司馬相如的故事。司馬相如是西漢最傑出的文學家,被稱為“辭宗”“賦聖”,與揚雄並稱為“揚馬”。他是漢賦的奠基者,蜀學的開創者,也是通《爾雅》著《凡將篇》的訓詁學家,還是著首部書法著作《季候四時書》的書法家和蜀派古琴的開創者。

班固在《漢書》中記述,司馬相如在京城和諸侯國做官,以辭賦名揚天下,讓蜀人“慕循其跡”,後來,巴蜀之地湧現了王褒、嚴遵、揚雄這樣的文化名人,“文章冠天下”,都是因為司馬相如的模範作用。所以他提到“文翁倡其教,相如為之師”,大力宣揚文翁、司馬相如兩位歷史名人對於巴蜀地區文化發展所起到的作用。

四川大學城市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何一民認為,西漢時期,司馬相如、王褒、揚雄這樣的大家,在蜀地接受教育,他們的思想觀念、文學藝術達到當時的最高水平,為巴蜀博得了“自古文宗出巴蜀”的美名。

常璩

地方誌始祖

所著《華陽國誌》是了解古蜀的門檻石

位於天府廣場的四川省圖書館汗牛充棟,在560萬冊的巨量儲存中,堪稱鎮館之寶之一的,就有《華陽國誌》。這部記錄了從遠古到東晉永和三年巴蜀史事的史書,是我國現存最早、最完整的一部地方誌,堪稱地方誌“鼻祖”。《華陽國誌》被英國學者李約瑟在《中國科學技術史》中贊為“中國地方誌中一顆耀眼的明珠,是中國古代文化遺產中的精華之一”。它的作者,就是入選第二批四川歷史名人的常璩,被譽為“中國地方誌始祖。”

常璩,字道將,東晉蜀郡江原(今崇州市)人,約生於公元291年、卒於公元361年。我國現存最早的以“誌”命名的地方誌巨著《華陽國誌》作者。

常璩出生於一個好學不倦的家族,受到家族的影響,他自小勤奮好學,少年時即以廣博才學名聞蜀中。長大之後,常璩順利進入成漢政權,先被拜為史官一炮到天亮 一炮到天亮正品 一炮到天亮哪裡買 一炮到天亮評價 一炮到天亮價格 一炮到天亮第八代 一炮到天亮購買,後升為散騎常侍,參與決策,掌理文書,傳達詔令。也是在這個時期,常璩利用工作之便,閱讀了大量政權史館書籍,並儲備下大量的史料信息,為著書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到了成漢末期,東晉大將桓溫率兵伐蜀,常璩從國家統一、百姓安康角度出發,力勸成漢政權投降。東晉統一巴蜀後,常璩隨桓溫到達建康(今南京),入秘閣,掌著作。在建康,常璩積平生所學,花了六年時間,在晉穆帝永和四年至永和十年(348—354年)期間,撰成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地方誌著作《華陽國誌》。

在常璩的書中,“華陽”是一個更加宏大的地理概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