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古人也有消暑利器

2020/06/15 15:57:45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n

夏日,天氣逐漸濕悶燥熱。沒有風扇空調的古人如何解暑消夏?除了扇風、取冰、吃冷飲這些常規操作,還有一個有趣的發明“竹夫人”,給古人的夏日帶去清涼。

夏日酷熱難挨,舊時沒有空調,卻也有各自的清涼法子。達官貴胄可移至清涼別館,或取窖藏冰塊納涼,故自西周時就有淩人負責為周王室冬日取冰藏冰。隆冬時節,從江河湖泊鑿取一尺見方的冰塊,納於山陰處冰窖裏,冰塊間以稻草相隔,堆滿後封住窖口,再用泥巴稻草交錯覆蓋成丘,或上面再搭涼棚以蔽日。如此保存到夏日,就有寒冰可取了。

不過,即便這樣小心保藏,夏季開窖取冰時,冰塊也常常僅存三分之一,故古時納涼物件中,冰實在是極端的奢侈品,不是一般人能消受得起的。唐宋時,到了夏日,皇帝會賜冰或冰鎮食物給大臣們,當然得到的也是少數。據宋代《歲時雜記》載:“京師三伏,唯史官賜冰麨,百司休務而已。自初伏日為始,每日賜近臣冰,人四匣,凡六次。”可見,除了近臣與史官,其他官員只是多放幾天“消暑”假而已。

近臣與皇帝關系密切,獲得格外恩賞倒不奇怪,史官何以得此特殊待遇?大概是因史官夏日也不放假。古代史官有兩項重要職責:一是隨時記錄君王言行,所謂“君舉必書”,以此方式警戒君王,防止其任性而為,近可避免過失,遠可垂範後王。所以,從漢代以後,幾乎歷代帝王都有起居註,記錄君王每日每時的活動。二是古代史官因為熟知歷代典籍,具備天文歷法、典章制度等多方面知識,皇帝有不明白的,可隨時咨詢,因此,史官又可謂貼身機要秘書和智囊團,由此才沒有放假一說。

不過到了清代,宮廷賜冰就已普及每一位官吏了。據清代《燕京歲時記》載:

京師自暑伏日起,至立秋日止,各衙門例有賜冰液態威 果凍威而鋼 液態威購買 液態威心得 液態威效果 液態威而鋼 液態威而鋼價格 液態威而鋼副作用 液態威而鋼哪裡買 液態威而鋼購買。屆時由工部制作冰票,自行領取,多寡不同,各有等差。

發冰票領冰,大概還是歷史上頭一回,算得上一次物資分配方式的創新了。憑票供應,說白了還是因為冰純屬緊俏物資,我國20世紀有一段時期,幾乎所有涉及民生的物資商品都是計劃使用和憑票供應的,究其原因,還是物資匱乏的緣故。

清代民間商業比較發達,稍微富裕一點的地方,只要舍得花錢,普通百姓也能享受到夏日有涼冰的舒適。據《清嘉錄》記載,江浙一帶常有農人擔賣涼冰,也就是冰鎮水果,碎冰中雜以楊梅、桃子、花紅之類,俗呼冰楊梅、冰桃子。又據《清稗類鈔》記載 雙效威而鋼購買 印度威而鋼代購 超級雙效威而鋼 印度super-kamagra kamagra心得,北京夏日還有用“冰果”宴客的風俗:

京師夏日之宴客,饤盤既設,先進冰果。冰果者,為鮮核桃、鮮藕、鮮菱、鮮蓮子之類,雜置小冰塊於中,其涼徹齒而沁心也。此後,則繼以熱葷四盤。

炎熱的夏季用這樣的酒宴待客大概是很有排場體面。不過,俗話說:人比人得死,貨比貨得扔。據《天寶遺事》記載,楊貴妃得寵之時,楊家每至夏日,“取大冰,使匠琢成山,周圍於宴席間”。赴宴者個個都冷得面露寒色。和這個待客排場比起來一炮到天亮 一炮到天亮正品 一炮到天亮哪裡買 一炮到天亮評價 一炮到天亮價格 一炮到天亮第八代 一炮到天亮購買,《清稗類鈔》所記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

寒冰消暑終究奢侈昂貴,舊時民間也有很多便宜的消夏法子,比如飲用涼茶。從宋代記錄看,彼時已有綠豆冰、梨汁、木瓜汁、酸梅湯、紅茶水、椰子酒、姜蜜水、紫蘇飲等十余種飲品。或者更簡單些,將時令瓜果浸在清涼井水中,待浸透後取出食用也同樣沁人心脾,這種辦法現在鄉間還能看到。正午時分,蟬鳴聒噪,瓜棚樹下,或飲茶,或食清涼瓜果,或打打盹兒,也是頗為愜意的。

舊時睡覺納涼的物件中,有一種叫“竹夫人”的,很有趣。所謂“竹夫人”,其實是一種竹籠,用光滑精細的竹皮縱橫交織編結而成,渾身孔隙,一端有底,一端開口。睡覺時將此玲瓏多孔的竹籠抱在懷中,既免除肌膚緊挨的黏熱,還便於空氣流通。夏日過後不用,還可將涼席卷起塞入其中一起收藏,如此看,的確是聰明的發明。

竹夫人

竹夫人類似今天的抱枕,肌膚相親,故民間有謎面雲:“有眼無眉腹內空,雖是夫妻不相同。梧桐落葉分開去,桃花結子再相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