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国际观察:选择性沉默,蓬佩奥演绎 “特别的” 美国

2020/06/15 22:33:42 網誌分類: 其他
15 Jun

       事实上,美国确实足够 “特别”。嘴上说的是自由与文明,实际做的却是开着警车撞人、骑着马踩人,在白宫门前用催泪弹、声波炮对付和平抗议者,一名女摄影记者的左眼被橡胶子弹击中导致永久性失明……面对手无寸铁的民众,美国政府确实做了足够 “特别” 的行动。

国际观察:选择性沉默,蓬佩奥演绎 “特别的” 美国

筱亭

2020年06月15日17: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由非裔美国人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示威活动席卷美国全境,且呈现向多国蔓延趋势。而向来把自由和民主挂在嘴边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此时却陷入 “死一般的” 沉默,这无疑让美国的外交官们陷入尴尬境地。

       CNN一篇报道指出,蓬佩奥处于一个特殊位置,他领导7.5万名代表美国的外交人员。对于种族主义问题、警察暴力执法及如何应对美国大使馆门前抗议活动,美国外交官们几乎没有得到蓬佩奥的任何指示。对此,美国外交官们抱怨 “压力越来越大” “没有收到他的来信,现在非常尴尬”,他们希望 “如果能听到国务卿的消息就好了”。

       在最需要统一口径的关口,蓬佩奥偏偏默不作声。于是,美国驻韩使馆率先表明态度。6月13日,美国驻韩使馆在其大楼上挂出一面写有 “黑人的命也是命” 的横幅,公开支持美国各地的反种族歧视运动。路透社认为,鉴于特朗普反对抗议的立场,驻韩使馆的举动相当罕见。

       除了对自己的属下失声,面对媒体记者的提问,蓬佩奥也选择避而不谈。在10日的一场记者会上,有记者向蓬佩奥提问,当所有人更加关注美国的种族不公,当你看到在白宫附近的拉斐特公园的警察对和平抗议者使用武力时,美国向世界传达的信息是什么?面对这一尖锐问题,蓬佩奥顾左右而言他,言辞中充满了优越感,“我们的国家非常特别!”

       事实上,美国确实足够 “特别”。嘴上说的是自由与文明,实际做的却是开着警车撞人、骑着马踩人,在白宫门前用催泪弹、声波炮对付和平抗议者,一名女摄影记者的左眼被橡胶子弹击中导致永久性失明…… 面对手无寸铁的民众,美国政府确实做了足够 “特别” 的行动。

       一方面对本国外交官的呼声选择性 “失声”、对暴力执法的现状选择性 “失明”,另一方面在 “甩锅” 中国上,蓬佩奥的选择性 “失聪” 甚至 “失智” 一如既往。6月6日,蓬佩奥在推特上指责中国称,中方正 “冷漠地利用乔治·弗洛伊德的死,来谋取其政治利益”。这种执意将本国痼疾与中国扯上关系的荒谬逻辑着实令人瞠目结舌。在10日的记者会上,蓬佩奥又借美国国务院发布的2019年度 “国际宗教自由报告” 大肆诋毁中国,并自吹自擂美国 “仍然是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国家”。在美国国内抗议示威活动愈演愈烈,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和死亡数稳居世界第一的背景下,美国确实足够 “特别” 和 “伟大”。

       难怪美国媒体也为这位 “史上最差国务卿” 的拙劣表演感到羞耻:“最特别的” 国务卿在向世界传递 “特别的” 美国形象——一个自诩民主、平等和自由的 “道德领袖” 却连本国民众最基本的生命健康权都无法保证。

       在人权问题上,美国成了当之无愧的 “驰名双标”。今后,美国再以人权问题为借口插手别国事务时,收获的只能是 “你看吧,又来了” 式的见怪不怪。

(责编:崔越、杨牧)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0/0615/c1002-31747634.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