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加強檢測防二次爆發

2020/06/16 04:12:49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un
          香港近期再現新冠肺炎本地感染個案。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上周六公佈,沙田瀝源邨祿泉樓新增一宗確診個案,令祿泉樓群組染病人數增至9人。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該名病人住院時多次測試呈陰性,但在鼻咽及喉嚨的上呼吸道,並未發現病毒感染,卻在肺部發現新冠病毒,即可能是吸入過一些較飛沫還要細小的微粒導致感染,令人懷疑病毒有可能經由空氣傳播。

          不過,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新冠病毒經空氣傳染機會不大,估計祿泉樓患者是經由大廈的共用設施感染。惟衞生署早前在祿泉樓收集的多個環境樣本,病毒檢測結果都呈陰性,故專家未能確定病毒的傳播途徑。

        新冠疫情死灰復燃

          在進入五月後,亞洲地區新冠疫情似乎出現第二波爆發。印度在五月時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大幅上升至數千宗,其後更飆升至每日破萬宗水平;韓國及日本亦在五月下旬時,出現數十宗源頭不明的本地感染個案,令當地政府需要再次實施嚴格限制措施。

          同時國家衞健委公佈,北京市新增6宗新型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大部份患者曾到過豐台區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巿場,市場內45人亦對病毒檢測呈陽性,一連串事件引發各地民眾對第二波疫情來襲的憂慮。

          據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數據顯示,本港截至五月底的冠狀病毒即時繁殖率已達1.86(即1名患者可傳染1.86人),是一月底疫情爆發以來最高水平,顯示病毒威脅依然嚴峻。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呼籲,本港公私營醫院要進一步擴大每日病毒檢測量至1萬個,確保可以盡早發現及篩查病毒。

          其實,韓國及德國例子都可以說明,即使沒有實施嚴格封城措施,加強病毒檢測同樣可避免病毒大規模爆發。以韓國為例,自疫情全球大流行以來,韓國並未實施大規模封城措施,而是依靠迅速提高檢測能力,並為大批市民檢測來發現及遏止病毒傳播鏈。德國也是通過每日為疫情爆發地區民眾進行逾10萬次病毒檢測,使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大降外,亦令政府掌握病毒傳播途徑。

          鑑於本港學校逐漸復課,而且2500名中三至中五的跨境學生,也將於本周加入復課行列。因此政府有必要擴大每日病毒檢測數量,並針對高風險群組,如復課學生、運輸業、零售業及教師等人群,加強病毒檢測次數,才可以盡早發現潛在傳播者和隱型傳播鏈,有效遏制疫情。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