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定慧品第四〉淺釋06

2020/06/16 05:09:36 網誌分類: 宗教
16 Jun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定慧品第四〉

原文:

「善知識。云何立無念為宗。只緣口說見性。迷人於境上有念。念上便起邪見。一切塵勞妄想。從此而生。自性本無一法可得。若有所得。妄說禍福。即是塵勞邪見。故此法門立無念為宗。」

 

淺譯:

「善知識,云何立無念為宗?只緣口說見性」:各位善知識,為什麼要立無念為宗啊?只因為有一等人,口裏自己說自己見性,自己開悟。

「迷人於境上有念,念上便起邪見」:迷人哪、愚癡的人哪,在境界上,就生出種種的念來;在念上,又生出種種的邪見來。

所以「一切塵勞妄想,從此而生」:所有一切的妄想、塵勞,都是從念上生出來的。

「自性本無一法可得」:自己的清淨本源、妙明覺性,本來一個法也沒有,它是本來無一物的。

「若有所得」:假使有所得的話。

「妄說禍福」:就說:「喂!你明天就要死了,你知道嗎?你若今天做一個大功德,送給我一百萬,你明天就不死了。如果你不買啊,你一定死的。」

這個人一聽,自己要死了,留這麼多錢也沒有用,就拿了一百萬塊錢買,到明天果然沒有死。「啊!這個人講話真靈了!」他不說這個人騙他一百萬塊錢,他反說這個人講話真靈,這是講的禍福。

又見那個人說:「喔,你啊!是個有福報的人,你現在要做點功德,你就差一點點。你若拿出十萬塊錢,來做一個功德,下屆總統一定是你的。」所以這個人想:「總統這麼便宜,十萬塊錢,我可以拿得出,拿出十萬,我還有幾百萬。」買個總統做,這都叫講禍福的。

「即是塵勞邪見」:這都是塵勞邪見。

「故此法門立無念為宗」:所以這個法門,立無念為宗。

我再給你們講一講無念、無相、無住。你若能無念,也就無相;你若能無相,也就無住。你沒有相了,你住到什麼地方?你沒有念了,你有個什麼相呢?你看是不是這樣子?

所以無念,也就無生;無相,也就無滅;無住,本來就沒有生滅,也沒有是,也沒有非。無念、無相、無住,就是無是、無非。無念、無相、無住,就是無善、無惡。無念、無相、無住,就是無男、無女。

你看看!這個念就是個邪念。你邪念沒有了,怎麼有一個男女啊?男女都沒有了,所以這真是妙呀!你若無相,根本沒有我相,又誰生出淫欲心呢?淫欲心,就是個念,你沒有那個念了,就沒有淫欲心了。

沒有淫欲心,根本也沒有我相,也無所著住,就沒有所執著。沒有所執著,你說這是不是真正的自由呢?是不是就得到解脫了呢?

所以無相、無念、無住;也無動、也無靜;也無是、也無非;也無男、也無女;也無善、也無惡。這簡直妙到極點了!你只要能用無念,就無相了;無相了,就無住了。你沒有相:「我沒有一個身體呢!」那住到什麼地方呢?是不是?所以這是很妙的,你要往深的研究研究。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19_six-4-7(2)-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定慧品第四

原文:

善知识。云何立无念为宗。只缘口说见性。迷人于境上有念。念上便起邪见。一切尘劳妄想。从此而生。自性本无一法可得。若有所得。妄说祸福。即是尘劳邪见。故此法门立无念为宗。

 

浅译:

「善知识,云何立无念为宗?只缘口说见性」:各位善知识,为什么要立无念为宗啊?只因为有一等人,口里自己说自己见性,自己开悟。

「迷人于境上有念,念上便起邪见」:迷人哪、愚痴的人哪,在境界上,就生出种种的念来;在念上,又生出种种的邪见来。

所以「一切尘劳妄想,从此而生」:所有一切的妄想、尘劳,都是从念上生出来的。

「自性本无一法可得」:自己的清净本源、妙明觉性,本来一个法也没有,它是本来无一物的。

「若有所得」:假使有所得的话。

「妄说祸福」:就说:「喂!你明天就要死了,你知道吗?你若今天做一个大功德,送给我一百万,你明天就不死了。如果你不买啊,你一定死的。」

这个人一听,自己要死了,留这么多钱也没有用,就拿了一百万块钱买,到明天果然没有死。「啊!这个人讲话真灵了!」他不说这个人骗他一百万块钱,他反说这个人讲话真灵,这是讲的祸福。

又见那个人说:「喔,你啊!是个有福报的人,你现在要做点功德,你就差一点点。你若拿出十万块钱,来做一个功德,下届总统一定是你的。」所以这个人想:「总统这么便宜,十万块钱,我可以拿得出,拿出十万,我还有几百万。」买个总统做,这都叫讲祸福的。

「即是尘劳邪见」:这都是尘劳邪见。

「故此法门立无念为宗」:所以这个法门,立无念为宗。

我再给你们讲一讲无念、无相、无住。你若能无念,也就无相;你若能无相,也就无住。你没有相了,你住到什么地方?你没有念了,你有个什么相呢?你看是不是这样子?

所以无念,也就无生;无相,也就无灭;无住,本来就没有生灭,也没有是,也没有非。无念、无相、无住,就是无是、无非。无念、无相、无住,就是无善、无恶。无念、无相、无住,就是无男、无女。

你看看!这个念就是个邪念。你邪念没有了,怎么有一个男女啊?男女都没有了,所以这真是妙呀!你若无相,根本没有我相,又谁生出淫欲心呢?淫欲心,就是个念,你没有那个念了,就没有淫欲心了。

没有淫欲心,根本也没有我相,也无所著住,就没有所执着。没有所执着,你说这是不是真正的自由呢?是不是就得到解脱了呢?

所以无相、无念、无住;也无动、也无静;也无是、也无非;也无男、也无女;也无善、也无恶。这简直妙到极点了!你只要能用无念,就无相了;无相了,就无住了。你没有相:「我没有一个身体呢!」那住到什么地方呢?是不是?所以这是很妙的,你要往深的研究研究。

19_six-4-7(2)-sc.jpg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