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潰瘍“吃軟不吃硬”

2020/06/16 16:38:04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n

很多口腔黏膜病患者在飲食方面會遇到困擾。食物對黏膜病損的刺激會引起疼痛不適,患者就不敢吃東西。比如常見的口腔潰瘍,患者疼痛不適,在進食某些食物的時候會刺激口腔黏膜而加重疼痛。
那麽,得了口腔黏膜病後,應該怎麽吃呢?飲食方面要註意些什麽呢?


[簡約清新綠色動態四葉草曲線分割線]
復發性口腔潰瘍
“吃軟不吃硬”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市中醫醫院口腔科主任宣靜主任醫師介紹說,口腔黏膜是一層濕潤的“襯裏”,柔軟嬌嫩易損傷。所以,復發性口腔潰瘍患者在飲食方面要遵循一條原則:吃軟不吃硬。她建議患者,吃一些柔軟的食物,不要吃粗糙、堅硬、帶骨頭的食物,以免損傷口腔黏膜。
“嚴重的復發性口腔潰瘍患者,只是吃一塊粗糧餅幹,也可能引起黏膜損傷而發病。”宣靜主任解釋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代購 必利勁哪裡買 必利勁 必利勁POXET-60說,“這類患者的口腔黏膜往往比一般人群更加薄弱。”正常情況下,口腔黏膜被堅銳的食物或者魚刺、骨刺等刺破後,都可以自行愈合。但是復發性口腔潰瘍患者就很難愈合,進而發生潰瘍。所以在潰瘍愈合後,也要盡量避免吃堅硬粗糙的食物。


口腔扁平苔蘚
不吃刺激性食物
糜爛型口腔扁平苔蘚的表現跟口腔潰瘍相似,很多患者容易將其混淆為口腔潰瘍。
宣靜主任指出,口腔扁平苔蘚對刺激性食物特別敏感,刺激性食物會誘發、加重口腔扁平苔蘚,而部超級希愛力 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效果 超級犀利士心得分扁平苔蘚患者沒有明顯的疼痛感,對刺激性食物的警覺性就比較低。但刺激性食物對黏膜的損傷是毋庸置疑的,可在不知不覺中誘發扁平苔蘚。所以,患者在飲食方面還是需要“忌口”。
宣靜主任建議,口腔黏膜病患者的飲食宜清淡,忌酸、辣、澀、麻、燙的食物。因為刺激性食物會誘發扁平苔蘚,加重糜爛,對口腔潰瘍者也會加重疼痛。
水果有酸味,很多蔬菜有澀味,如蠶豆、黃瓜等,食用後也可能誘發口腔扁平苔蘚,建議患著打汁後通過吸管飲用。


不吃熱性食物
中醫認為,口腔潰瘍、扁平苔蘚很多情況下是上火的一種表現,因此熱性的食物要盡量少吃,比如羊肉、桂圓、荔枝、辣椒、大蒜、韭菜等。
中國人有進補的傳統,尤其是慢性病患者,總認為自己體質虛弱,喜歡自己購買各種各樣的補品食用。宣靜主任特別提醒說,口腔黏膜病患者不要亂吃補品,因為持久藥 持久液 持久藥哪裡買 壯陽藥 壯陽藥哪裡買這類患者大多存在免疫功能紊亂的情況。很多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並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免疫低下還是免疫亢進,亂吃補品很可能適得其反,加重病情。
宣靜主任最後還提醒說,在日常飲食中要做有心人,發現哪種食物食用後口腔黏膜病復發或加重了,就要忌口。經治療病情穩定多年的患者,可以少量嘗試食用,但不要一次吃太多,最好從一種食物開始,適應之後再逐漸增加品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