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定慧品第四〉淺釋07

2020/06/17 05:06:21 網誌分類: 宗教
17 Jun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定慧品第四〉

原文:

「善知識。無者無何事。念者念何物。無者無二相。無諸塵勞之心。念者念真如本性。真如即是念之體。念即是真如之用。真如自性起念。非眼耳鼻舌能念。真如有性。所以起念。真如若無。眼耳色聲當時即壞。善知識。真如自性起念。六根雖有見聞覺知。不染萬境。而真性常自在。故經云。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

 

淺譯:

「善知識,無者無何事」:六祖大師說:你們各位有智慧的善知識,我講這個「無」,是沒有什麼?

「念者念何物」:說「念」,念什麼東西?

「無者無二相」:「無」就是沒有兩個相;不單沒有兩個相,一個相也沒有了。

「無諸塵勞之心」:塵勞之心,就是染污心,就是不正確的心,也就是邪心也就是欲心。

「念者念真如本性」:什麼叫念?念要念真如自性。什麼是真如自性呀?真如,就是我們本來就有的性,也就是如來藏性,也就是佛性。

「真如即是念之體」:這真如就是念的體。

「念即是真如之用」:說無念,那是沒有真如了?」你要知道:「無」是無二相,「念」是教你念真如。這個真如,自己的本性,你不要忘了它!自己本性是什麼樣?是清清淨淨的。

「真如自性起念,非眼耳鼻舌能念」:真如自性這個念,是個真念,不是眼、耳、鼻、舌這些六門生出的念。

「真如有性」,你「所以起念」。

「真如若無」:你真如若沒有了。

「眼耳色聲當時即壞」:真如也就是性王,前邊不是講過「性在王在,性去王無」嗎?真如也就是性王,不過現在變了一個名。

「善知識」,你應該要知道,「真如自性起念,六根雖有見聞覺知」:因為你若是用真如的本體,雖然起念,在六根門頭,雖然有見聞覺知,可是不執著。

因為你沒有邪念,「不染萬境」:不著到萬境上。

「而真性常自在」:你的真如自性常常自在的。

「故經云」:所以經上說。

「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為什麼能夠善分別諸法相?這是真如的用。雖然能分別諸法相,可是不執著萬境、不染著萬境;不染著萬境,就是在這個第一義而不動。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27_six-4-12(2)-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定慧品第四

原文:

善知识。无者无何事。念者念何物。无者无二相。无诸尘劳之心。念者念真如本性。真如即是念之体。念即是真如之用。真如自性起念。非眼耳鼻舌能念。真如有性。所以起念。真如若无。眼耳色声当时即坏。善知识。真如自性起念。六根虽有见闻觉知。不染万境。而真性常自在。故经云。能善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而不动。

 

浅译:

「善知识,无者无何事」:六祖大师说:你们各位有智能的善知识,我讲这个「无」,是没有什么?

「念者念何物」:说「念」,念什么东西?

「无者无二相」:「无」就是没有两个相;不单没有两个相,一个相也没有了。

「无诸尘劳之心」:尘劳之心,就是染污心,就是不正确的心,也就是邪心也就是欲心。

「念者念真如本性」:什么叫念?念要念真如自性。什么是真如自性呀?真如,就是我们本来就有的性,也就是如来藏性,也就是佛性。

「真如即是念之体」:这真如就是念的体。

「念即是真如之用」:说无念,那是没有真如了?」你要知道:「无」是无二相,「念」是教你念真如。这个真如,自己的本性,你不要忘了它!自己本性是什么样?是清清净净的。

「真如自性起念,非眼耳鼻舌能念」:真如自性这个念,是个真念,不是眼、耳、鼻、舌这些六门生出的念。

「真如有性」,你「所以起念」。

「真如若无」:你真如若没有了。

「眼耳色声当时即坏」:真如也就是性王,前边不是讲过「性在王在,性去王无」吗?真如也就是性王,不过现在变了一个名。

「善知识」,你应该要知道,「真如自性起念,六根虽有见闻觉知」:因为你若是用真如的本体,虽然起念,在六根门头,虽然有见闻觉知,可是不执着。

因为你没有邪念,「不染万境」:不着到万境上。

「而真性常自在」:你的真如自性常常自在的。

「故经云」:所以经上说。

「能善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而不动」:为什么能够善分别诸法相?这是真如的用。虽然能分别诸法相,可是不执着万境、不染着万境;不染着万境,就是在这个第一义而不动。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27_six-4-12(2)-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