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思維是怎樣培養出來?

2020/06/17 12:48:42 網誌分類: 學習
17 Jun

常聽說的英語思維,就是每當你要說英語、寫英語,有語言輸出(language output)的時候,你直接說出來的或寫出來的都是英語,當中不需要經過中譯英的翻譯過程,在對談當中毫不費力地說英語,以外國人的思維方式脫口說英語,就是那種「英語思維」了。說得直接一點,就是在腦海中,由意念直接轉化成英語(語言工具)表達出來。

很多人在跟外國人溝通的時候,很習慣中譯英、然後在聆聽時英譯中,但這樣的翻譯過程實在太令人費力,為什麼會這樣,需要翻譯來説明自己理解明白外國人的意思?就是因為語文基礎薄弱,得靠自己的母語來幫助理解。但如果語文輸入的根基打得穩,語感也足夠,在聆聽和閱讀時已不需要通過翻譯來直接理解意思,過程就如小孩還未對世界事情瞭解,很多東西需要媽媽多番解釋,甚至用他們理解的兒語文字來演繹,他們才能理解。但當他們長大了,已懂得自己閱讀報章,他們的語文能力也強化了,媽媽便不需要再用兒語跟他們溝通,而是用成人一般的語言跟他們溝通了。

那你可能會想:那我怎樣才能達到這種境界?

就是打好你的英文基礎。

我不太建議只背單字,因為背單字往往只能令你在抽離語境下瞭解到那個字的單一意思,但沒有在一句句子/整篇文章裡看到這個字的用法usage,而往往學習英語的人往往忽略了usage 的重要性,不會把整句意思都用心記,更不會把那個字在哪種場合、那種語調和所有連帶關係都學懂,結果很多時候,很多人就是詞彙量足夠,但始終都學不懂口語、英語聆聽和寫作時應該怎樣才能寫得生動和動人。

要建立好的英文基礎,必須大量的閱讀,不要看翻譯本,只看自己不靠字典也看得懂的英文書藉,閱讀的同時,用心記著一些好句子,句子的前前後後是怎樣寫的,在哪個情境運用的,當時說的人用什麼語調來說,在表達什麼的情感等等,這些都是建立英文基礎的關鍵,而非單靠背單詞能成事。一個習慣看英文文章的人,不再需要靠中文來翻譯來理解,因為他看英文,已經直接把意思入腦了,不再需要翻譯來説明理解,這就是「英語思維」的意思。

想知道更多關於商業英語和英語學習的資訊,可以讚好和訂閱專頁:
Agnes Chan Business English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