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喝酒會醉

2020/06/18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n
          朋友看我前兩天在專欄裏寫自己的「小確幸」,其中有一項是「喝酒會醉」,就問我是不是寫漏了一個「不」字,應該是「喝酒不會醉」?

          我說沒漏字,就是「喝酒會醉」。

          喝酒的妙處,就是醉人。喝酒微醺,是酒醉最好玩的地方,人在清醒與不清醒之間,輕飄飄特別放鬆愉快,這時候心無旁騖,思緒飄逸,若是創作人,常常因此而得佳作。醉態可掬的狀態也特別教人看了開懷,所以舞台上「太白醉酒」、「貴妃醉酒」那麼出名。中國畫裏也常以此作題材。唐伯虎的《桃花庵詞》,幾乎通篇寫酒醉酒醒,看透人生。

          平時喝酒,酒好不好固然重要,好酒入口是一大享受,除此之外,便是酒精在身體裏起了作用,令人High起來,這時感觸靈敏,悲喜都會加分,悲的喝苦酒,喜的喝高興酒。但即使「酒入愁腸」,也是情緒宣洩,給苦情以出路,未嘗不是好事。至於喝高興酒,那更是一醉方休,不醉不盡興,不醉不好玩。至於微醺微醉,還是酩酊大醉,那就看各人的酒量和酒興了。

          所以,「喝酒會醉」,也是人生小確幸,若是千杯不醉如飲水,那喝水算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