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專家忠告所為何事

2020/06/18 04:12:32 網誌分類: 經濟
18 Jun
          基於疫症,實施「限聚令」後,每周十數人友好茶座亦暫停。日前茶友吳學長來電,問及最近網上流傳的《專家的2020年10大忠告》,可曾看過?

          時逢暴亂,網上禾雀亂飛,博出位、是非混淆比比皆有,與其花時間去關注此等無聊之事,倒不如多讀點書,落得清靜。

          既然吳兄有此一問,乃請他轉傳所講之《專家的2020年10大忠告》,到底葫蘆裏賣甚麼藥。閱畢,啞然失笑,今將此《10大忠告》原文轉錄如下:

          「揑緊現金,儲備糧油;別辭職,別創業,別投資;回歸基本消費,別大手大腳;鍛煉身體,別得病;警惕被人忽悠;控制情緒,嚴防衝動;少去人多的地方;別買房產,遠離股市;回家做飯,減少外餐;好好睡覺,早睡早起。」

          從表面上來看,這位專家委實是菩薩心腸。在疫症肆虐的時候,「少去人多的地方」、「減少外餐」,以策安全;此議不差。至於在社會經濟環境欠佳的時候「揑緊現金」、「回歸基本消費,別大手大腳」,動盪時現金傍身,萬無一失,古有明訓。

          此外,在動亂的日子中要「控制情緒,嚴防衝動」,以免行差踏錯。不要「被人忽悠」;「忽悠」是京滬土話;廣東話謂之「靠點」「亂咁點」,俗語所話唔好俾人「點」,這些也都無可厚非。

          但是,言及「別買房產」及「遠離股市」,則大有商榷之處。中國人以「有瓦遮頭」為本,做牛做馬也是為求兩餐一宿;捱生捱死分期付款也是不願做「冇殼蝸牛」,請問置業又有乜唔好?

          講到股市投資,可以肯定一句,在通貨膨脹下,股市永遠是向上的,上世紀七十年代從千七點跌落嚟,慢慢又豈不是見番萬點;今次受政治情緒影響跌巿,中央唔會晤睇香港呢台戲,當情緒安定下來的時候,大市又會再回升。

          此時此刻,是否離開股市,不妨三思「股神」巴菲特的話「當別人恐懼時貪婪」,換句話說便是當一般股民拋售的時候,便是入市增持執平貨嘅時候。

          然而,這位「專家」講了一大堆,反覆看了好好幾遍,恍然大悟,其《忠告》畫龍點睛者,乃結語「好好睡覺」。好好睡覺,廣東人謂之「大覺(教)瞓」;如此一來,窗外砸店、放火、堵塞道路、掟汽油彈,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如斯效應,這也就是「專家忠告」的癥結所在。

          走筆至此,想起唐宋一位高僧的一首禪詩:「一年春盡一年春,野草山花幾度春;天曉不因鐘鼓動,月明非為夜行人。」嗚呼,有些人正粉墨登場;偷天換日矣!

        資深財經傳媒人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