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愛情謎題解碼

2020/06/18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n
          有女聽眾說她結了婚後,丈夫才跟她說他不適合婚姻,但當時她已懷了小孩,於是二人勉強維繫下去,但後來還是忍痛分手,因他外面有了女人。若干年後,他竟說想重回這個家負爸爸的責任,這令她很掙扎,要不要為了讓女兒有個健全家庭而重新接受他?

          於是她開始想:第一,究竟這個男人是否愛我?第二,他在外的感情是否已經處理好?第三,他回來後會不會再一次離開?第四,我是否仍然愛他還是只不過捨不得他……單是他們二人之間已經有那麼多問題要思考,但別說別人無法確切回答,就連自己都未必可答得上,這就好像一堆永遠沒有答案的謎題,怎麼可能不傷腦筋?

          於是我對她說:最簡單的處理方法是和自己無關的就不要想。對方愛不愛你其實都不重要,若然他一直都一腳踏兩船,但你完全蒙在鼓裏,你生活不受影響,那有甚麼所謂?所以頭三條問題已可擱置。

          現在來到是否愛他還是捨不得他的問題,這其實是管不着的,就如你想吃叉燒,究竟是因為叉燒燒得香,還是你很久沒吃過叉燒?但這想來幹麼?最重要是你看到叉燒時覺得肚餓想吃。同樣,愛一個人的原因全是愛上以後才強加上去的,就等如你不再愛一個人,你就會想出各種不愛他的理由,其實不愛就是不愛,和肚餓一樣,感覺來了件事就存在,甚麼原因都不重要。

          她當然會問,若他不愛我,但我繼續愛他,我豈不很吃虧?吃虧是用於可互相交換的物質或金錢的觀念,在愛情上根本不應去分吃虧不吃虧。兩個人走在一起,他願意對你好,就已是對等交換。

          然而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千萬不要將女兒考慮到兩個人的感情當中,因為將來有一天你可能會怨自己為了別人而付出自己的時間,結果將責任推到女兒身上。

          在愛情上應該還原基本步,問自己你愛自己多點還是愛對方多點?如愛對方多點,那你自身的考量可以放棄;如愛自己多點,就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其他謎題不要碰,如此你的愛情問題就會變得簡單很多。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