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45-248】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2020/06/18 09:42:30 網誌分類: 教育
18 Jun

master曾

245-248】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20290

245

【學習目標】字義的辨識與應用能力

【答案】(D)

 

《論語.鄉黨》「沽酒市脯,不食」中的「」意為「」,

《宋史.太祖本紀》「市二價者,以枉法論」中的「」則意為「」,

前後「市」字意義不同

                                 

下列各組語詞「」中的字,前後意義不同的選項是:

 

(A)物傷其「」/出「」拔萃

(B)折衝「」俎/移「」就教

(C)「」職數年/「」國懷鄉

(D)「」惡如仇/大聲「」呼

【解說分析】

(A)均指「同類」。物傷其類:為同類罹難而感到傷心/出類拔萃:形容才能特出,超越眾人。

(B)均指「酒杯」。折衝:拒退敵人攻城的戰車。樽俎:古時盛裝酒肉的器皿。折衝樽俎:

指在杯酒宴會間,運用外交手段取勝敵人/移樽就教:端著酒杯移坐到他人席上共飲,以便

請教。比喻親自向人求教。

(C)均指「離開」。(D)憎恨/急促;猛烈。

 

246

【練習目標】閱讀及欣賞作品的能力。

 

【答案】(A)

 

閱讀下列短文,回答問題:

 

多年前,我獨自站在杳無人煙的鄉間路旁等候公路局巴士。無風之夏,炎熱中

藏著一股詭奇的安靜,像千萬條火舌欲□一塊冰,卻嚥不下。

 

我站得腳痠,忍不住蹲著,因而感覺那股安靜漸漸往我身上□來,即將形成威脅,

彷彿再近一步,會把我給粉碎了。

 

忽地,樹蟬驚起,霎時一陣帶刀帶槍的聲浪框住了人間。

就在這時,站牌後那排蓊藹老樹無緣無故□下一截枝葉,不偏不倚掉在我面前,

著實叫人一驚。

 

我抬頭,樹上無人;低頭審視,不過是尋常的斷枝殘葉罷,應屬自然律支配下

無需問為什麼也不必尋覓解答的自然現象。

 

多少草木之事,斷就斷,枯就枯了,落就落,腐就腐了,若苦苦逼問「何以故」

就顯得長舌。這道理我懂,只是在驚魂未定之時觀看那截枝葉,心思不免忙起來;

頓覺枝非枝,葉非葉,必定有什麼深不可測的天諭包藏其間。

 

這是一段枯萎青春還是遺失的記憶?象徵死生與共的戀情或是老來彌堅的諾言?

我蹲在那兒發愣,掐一葉子仔細瞧,看不到喋喋不休的天機倒瞧見了蟲嚙,

覺得人生沒有解答,只有各自感受。      選錄自簡媜《閒閒無代誌》

 

 

上文三個□若均使用「擬人化」的動詞,且須兼顧前後文的呼應連貫,則□內最適合填入的選項是:

 

(A)吞/欺/扔              

(B)舔/溜/打

(C)融/游/挽              

(D)嚐/飄/捻

 

【解說分析】

1因為火舌「嚥不下」,故選「吞」。

2因「即將形成威脅」,而「溜」、「游」、「飄」為浮動意象,未見威脅感。可知用「欺」字合宜。

3寫枝葉「不偏不倚掉在我面前」,「打」為敲擊、持取之意;「挽」為拉、引、捲起之意;「捻」指用手指搓揉。自是用「扔」字為妥。

 

247

【練習目標】閱讀及欣賞作品的能力。

 

【答案】(A)

 

「觀看那截枝葉,心思不免忙起來;頓覺枝非枝,葉非葉,必定有什麼深不可測的天諭包藏其間」,這一段文字所描述的經驗,實為文學形成過程中的一種心靈活動

 

下列敘述,與此活動「最相近」的選項是:

 

(A)睹物興思,感物興情

(B)虛靜其神,清和其心

(C)想像鮮活,翻空出奇

(D)摹寫景物,如在目前

【解說分析】:「觀看那截枝葉」為睹物;「心思不免忙起來」為「興思」;接著描述一連串內心

的活動,故選(A) 項。

 

248

【學習目標】閱讀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C)(D)(E)

 

古典詩詞常有「時」、「空」對舉的文句,藉時、空的廣遠寄寓內心的慨歎。

 

下列詩詞,使用此一表現方式的選項是:

 

(A)玉界瓊田三萬頃,著我扁舟一葉  

(B)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

(C)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D)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E)世態十年看爛熟,家山萬里夢依稀

 

【解說分析】

(A)出自張孝祥〈念奴嬌‧過洞庭〉。描寫近中秋洞庭湖上的秀美景色。以「三萬頃」極寫江面之遼闊,而無關於時間的抒寫。

語譯】:「洞庭湖在近中秋時節,月亮皎潔如玉鏡,月光下,湖水晶瑩,湖面寬廣,我的小舟飄在

上面仿若一片葉子似的。」

 

(B)出自王維〈和賈至舍人早朝大明宮之作〉。敘寫大明宮早朝的氣氛和皇帝的威儀,同時也暗

示了賈至的受重用和得意。以「九天」、「萬國」敘寫場面之隆重浩大,但沒有對時間的描寫。

語譯】:「層層疊疊的宮殿大門如九重天門,迤邐打開,深邃偉麗;萬國的使節拜倒丹墀,

朝見天子,威武莊嚴。」

 

(C)出自杜甫〈登高〉。描寫詩人登高看到的景象,構成一幅悲涼的秋景圖畫。「萬里」是遼闊的空間;「百年」是人一生的時間,以「時」、「空」對舉,寄寓內心慨嘆。

語譯】:「我萬里漂泊,長年客居他鄉,對此秋景,更覺傷悲;有生以來,疾病纏身,今日獨自登臨高臺。」

 

(D)出自岳飛〈滿江紅〉。寫三十年來征戰所見景色。「三十功名」是時間,「八千里路」是空間,亦屬「時」、「空」對舉,以抒感慨。

語譯】:「三十年征戰歲月,功名如塵土,一路相伴只有雲和月。」

 

(E)出自陸游〈過野人家有感〉。描寫作者對世態炎涼深感失望,思念家鄉殷切。「十年」寫「時間」,「萬里」寫「空間」,亦屬「時」、「空」對舉。

語譯】:「我把十年來的人情世態都看透了,為此經常夢見遠隔萬里的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