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部落凸顯部分港人的面具人格

2020/06/18 12:19:11 網誌分類: 藝術
18 Jun

從新部落主義的視角觀察香港的本土化運動,我們可以理解其深層次原因。超越傳統英式個體主義後形成的小圈子,加上非理性的生活情趣追求,導致大量香港人對所在新部落的忠誠度遠遠高於對民族國家的認同,經常把本土利益與國家利益對立起來。對民族國家的否定導致新部落的認同聚焦在本土情緒或利益上,如此這些港人既無法擁有全局性的視野,也部分喪失個體的獨立性。他們行動的驅動力更多來源於本土目標和議題,並以後現代主義的行事方式來表達。

香港社會的激進分子在反修例風波中強調本土權利。他們反對中資企業以香港為平臺推進海外擴張,反對中央對港實施全面管治權。比起參與這些國家大事,他們更關心街邊的蔬菜店液態威 液態威購買 液態威心得 液態威而鋼 液態威而鋼價格 液態威而鋼副作用 液態威而鋼哪裡買、咖啡館、餐館,還有社區的健身房、圖書館、公園等等。這些訴求縮短了香港個體主義文化下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社區裏面的人們親如“手足”。

反修例風波中激進分子之間狹隘的團結互助精神得到提升。新部落概念不同於傳統人類學意義上的部落,但是兩者顯著的相同點是非契約性的私人交往關系。它不同於工作關系、法律關系,強調親情、感情紐帶、一致對外和內部團結。在街頭暴亂中,“手足”之間互幫互助,團結一致地排擠甚至毆打講普通話的大陸人。抱團、互助和排外成為反修例“手足”的責任和義務,進一步加強了“手足”之間的親密聯系,提升了本土歸屬感。

黃色經濟圈是在反修例風波中由部分文人發動的經濟本土化運動。它成為香港反對派用來打擊中資、擴大自身經濟影響力的武器。黃色經濟圈的本質是反中共、反大陸、支持本土的商業部落,是本地商家排擠中資競爭對手、擴大利潤的一種操作方法。本地小商家一直受到本地大商家和中資企業的沖擊,而黃色經濟圈則以血緣、本土、相同價值觀的名義來拉近自身與顧客的距離,也實現與本地財閥的利益和解。這種出現在基層水平的利益再分配,擴大了本地財閥在基層的聯系,實現了垂直結構在不同等級上的橫向延伸,鞏固了既有的等級秩序,形成小商家與財閥的部落聯盟。

新部落凸顯部分港人的面具人格

新部落主義的視角有助於我們認識反修例風波中黑暴分子甚至普通示威者的蒙面行為。新部落行為,無論小圈子活動,抑或基於原始欲望的非理性生活方式,都與香港社會臺面上的現代性規範不相容,於是黑暴分子和許多普通示威者都不以真實面目示人,紛紛以面罩、口罩蒙面,目的是隱藏身份,避免極端行為給自己的工作和公開的生活帶來負面影響。這在世界社會運動中確實是一道獨特的風景。

新部落概念超越了傳統的個體主義與集體主義之爭,成員可以用面具來應對臺上臺下不同場景。超級犀利士 超級雙效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印度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戴上面具的社會成員,沒有否定個體主義,但是又在戴上面具後在小圈子裏進行欲望驅動的角色扮演,與圈內人建立一種親密社會關系,排擠圈外人,獲得一種私密的集體性情感滿足。

社會成員可以有不同的面具,而戴上哪一種面具取決於不同的社會場景。在某些場合,個人會隱藏真實的自我,戴上與特定群體共同情緒相稱的面具,並且根據這個面具的邏輯去扮演社會角色。如果真實的自我情緒與某個特定群體的共同情緒契合,形成強大的集體驅動力,那麽個體就會高度認同這一群體,輕松愉快地融入其中,完成從個體到部落成員的轉換過程。

一些香港政府官員和公務員顯露新部落特征,呈現明顯的面具人格。他們在西方人面前說和做是一套,普遍展示符合現代性的規範;在中聯辦、港澳辦官員面前說和做是一套,一般展示對“一國”的支持;而對圈內則又是另一套,基本沿用歷史上傳統部落的交往方式。通過面具的保護,在香港的新部落中,君子協定或者口頭協議具有約束力,並被廣泛接受,導致香港的政策制定過程類似於中東阿拉伯王室與商人之間在臺下的討價還價。

在香港和中東阿拉伯社會,我們發現部落與現代性可以良好共存,其主要的手段就是面具化治理。它以部落治理的方式,容納多元文化,並巧妙地在不同文化圈之間設立防火墻。這種設計引入了具有強大自生長力量的現代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為特殊利益集團創造巨額財富。當西方遊客穿行在鱗次櫛比的高樓之間,無法想象這裏其實就是一個新型部落社會。

因勢利導,瓦解新部落

傳統部落的消亡源於階級的出現、階級鬥爭的發展以及作為治理沖突工具的國家機器的誕生。若要破除新部落的影響,因勢利導,趨利避害,歷史經驗仍然值得借鑒。在階級調和成為香港社會發展的基本共識後,我們能推出的政策只有發動國家機器,壯陽藥 壯陽藥哪裡買 壯陽藥價格 壯陽藥副作用 壯陽藥評價落實和加強中央權力。

首先,通過建立和落實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牢牢樹立中央在香港的權威,打破部落割據的局面。回歸20多年來,香港社會秩序混亂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於中央權力虛弱。香港地方政府沒能履行自己的職責,遲遲未能就涉及國家安全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根據英國思想家霍布斯的理論,秩序先於民主,安全先於選舉,只有一個強大的利維坦即中央政權,才能保護全體人民不受無法無天的暴徒襲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直接就香港的國家安全問題實施立法,這是樹立中央權威、重建香港社會秩序的重大步驟。然而,魔鬼在於細節,人大常委會在制定細則時,宜在香港派駐隸屬中央的國安幹警、法官、檢察官,這樣中央的權威才不會被本地部落架空和虛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