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主之子》將會在臺灣影劇史上留下一筆記錄

2020/06/18 16:02:36 網誌分類: 文化
18 Jun

2020年6月16日,“列夫特文化”等組織合辦電視電影《無主之子》鑒賞會,邀請臺灣國際勞工協會陳秀蓮與世新大學社發所所長黃德北和導演、演員等人與談,《新國際》(New International)召集人林深靖表示,移工的處境有如現代奴隸制度。
《無主之子》劇照。(中央社)

《無主之子》劇照。(中央社)

2020年臺劇《無主之子》演繹移工(外籍勞工)在臺灣受到的不人道待遇,和移工在臺生子後面臨的棘手身分問題等,劇中藉著移工之子黎子涵(林孫煜豪飾)作為敘述者,探討移工被歧視、打壓,並對其各種需求視而不見的狀況。鑒賞會采邀請制,但仍然坐無虛席,需加設座位,顯見臺灣各界對《無主之子》的好評。

陳秀蓮於映後與談表示,很多移工面臨的是選擇的條件問題,移工要繳交高額的仲介費,在還清之前對許多不合理對待只能忍氣吞聲,這是為什麽協會接到的申訴往往是移工來臺一年到一年半後才過來,因為這時候他們債務還清了,才不用害怕“惹麻煩”會被遣返。陳秀蓮也談到所謂“逃跑外勞”問題,越南藉的移工是最常逃跑、失聯的,就是因為越南的仲介費特別貴,逃跑對他們來說是最簡單的選擇。
陳秀蓮表示善待移工也是為了臺灣人自己好。(袁愷勛/多維新聞)
飾演漁工主角的黃鐙輝在一個月內完成三年份的越南語課程。(袁愷勛/多維新聞)
飾演女主角的李又汝(左)表示女主角是一個很沒有安全感的女性。(袁愷勛/多維新聞)

陳秀蓮指出,臺灣官方有掌握住的外籍員工就高達71萬人,其中12萬人是漁工,但其中只有300人擁有陸地上的居所,剩下11.97萬人都住在船上,環境惡劣,因此2019年10月宜蘭南方澳大橋斷裂時才會砸死船上的移工。陳秀蓮表示,臺灣政府這30年的移工政策的進步非常緩慢,但移工已經充斥在臺灣各階層中,新冠病毒爆發時衛服部長陳時中指示不要抓捕在醫院中當看護的逃逸外勞,這不只是因為人道,而是你抓光了看護,臺灣醫療就要崩潰,最後還是臺灣人在受害。

黃德北則表示,過去的奴隸制度中最重要的概念就是不把奴隸當人看,造成美洲原住民被屠殺和非洲黑奴被大量抓捕,而現代是不允許這樣的事情,但是在面對移工時,還是有“他們不配和我們平起平坐”的思維;最近甚至以建教為名,把東南亞學生騙到工廠工作,又不給予勞工待遇,若視而不見只會越來越嚴重,臺灣社會就會墮落沈淪,幸好有劇組願意拍攝底層民眾的故事。
【新冠肺炎】難民與移工:被疫情驅趕的失根者
半套防護衣難抵“化骨水” 工安醫護缺漏成移工喪命真兇
“鳳凰飛走雞來了” 韓國瑜移工譬喻失言再惹議
蘇貞昌宣布漁工納責任制 遭批“把移工當奴隸”
暖心力量 點亮在臺逃逸移工回家的路

黃德北詳述,移工中特別是以漁工的待遇最糟糕,這是因為在最早期時臺灣沿海的漁工其實很多是大陸籍,但是臺灣政府不承認有大陸籍的勞工,當然也不會保障他們的權益,因此船東對這些大陸漁工非常惡劣,形成一種傳統,遺留到現在的東南亞移工上。黃德北認為,不論是大陸籍還是東南亞藉,假如臺灣社會可以容許這樣子的不人道待遇,將來也可能會這樣對待“自己人”,從陸配、外配,到沒有身分的孩子或甚至是原住民身上,這將是非常糟糕的未來。

林深靖則認為,他相信《無主之子》將會在臺灣影劇史上留下一筆記錄,不管是題材還是手法上,相較起過去的臺劇都有很多創新的地方,包括使用劇中最弱勢的、沒有身分的移工之子作為敘述者,這是很大膽的作法,過去比較常見的是“奴隸主書寫的奴隸文學”,也就是從強勢者的視角出發。

林深靖也舉例表示,劇中有許多反傳統、反主流的脈絡,甚至可以說是挑釁臺灣傳統文化的,包括與移工談戀愛、生子的女主角。在臺灣,男性娶東南亞的新娘是可以被接受甚至已很普遍,但是女性若和一個臺灣俗稱的“越南仔”生孩子就很難被接受。

推薦閱讀:液態威 液態威購買 液態威心得 液態威而鋼 液態威而鋼價格 液態威而鋼副作用 液態威而鋼哪裡買 液態威而鋼購買 果凍威而鋼 液態威購買 液態威效果

臺40刷暢銷書改編 《做工的人》拍出工人的美麗與哀愁

臺北車站大廳許坐不許坐 延宕十年的難題

來臺求學淪苦勞 “新南向”產學變調

菲指遣返菲籍移工案由臺灣與中國決定 趁機明諭一中原則

設移工休閑區遭解讀成歧視 韓國瑜怒指親綠媒體扭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