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45)

2020/06/18 16:17:03 網誌分類: 教育
18 Jun

(淨空老法師開示)

閻羅王有沒有權力把你的罪加重一點?

我們看念老的註解,『眾生業報』,「業報指業因與果報」。跟前面講的意思一樣,「由於善惡的業因,則遭受苦樂之果報」。六道眾生現前所享受的,也就是感受的,全是自己造的業報。你過去的業是善的,這一生當中善果;過去造的業不善,現在所得的果報就不善。

眾生的業,有共業,有別業。共業是什麼?跟別人造同樣的業。果報也是如此,有共同的業報,有各別的業報,不一樣。我們生在這個大世界,在這個環境當中,今天講這整個地球,是所有地球上居民的共業。雖是共業,每個人的報還是不一樣,確實有人生活得很好,有人生活得非常不幸,別業不相同。

明白這個道理,你就會相信業因果報絲毫不爽。念老引《寶積經》九十六卷有一段話,閻羅王說的,閻羅常常告訴那些受罪的人,這是哪裡?餓鬼道跟地獄道,這都是閻羅王管的,告訴這些受罪的人,「無有少罪我能加」,閻羅王有沒有權力把你的罪加重一點?把你的罪減輕一點?他不行,他不能,他沒這個權力,「汝自作罪今自來,業報自招無代者」,沒有人能夠代替,你所受的就是你所造的,你不能怪閻羅王。

佛菩薩沒有辦法改變你的業力

所以《俱舍論》上這句話說得很重,連佛的勢力都沒有辦法改變你的業力,你說多可怕。為什麼?因為我們今天造業,這個業力就是我們自性本具的德能,我們把它扭曲了,走偏、走邪了。如果走正,他就成佛,成菩薩、成佛。我們搞歪、搞偏了,偏到輪迴,偏到地獄。現在科學家講的是念力,最近量子力學家常常說念力不可思議。這個念力可以說把自性的能力、佛法修證的能量,跟我們現在造業這個能量混合在一起,念力,統統是念力。

我們迷惑顛倒,起心動念都是為自己,自私自利,這就偏了,偏差太大了。佛菩薩起心動念,他是為遍法界虛空界,他不為自己。遍法界虛空界裡面一定包括我們的冤親債主,換句話說,要包括毀謗我們的人,要包括羞辱我們的人,要包括陷害我們的人,要包括障礙我們的人,統統包在裡頭。我們用清淨心、平等心,用真心來化解問題。

我們用真誠心對佛,用真誠心對父母,用真誠心對所有一切眾生,我們真幹,這身心舒暢!中國古人說一句話,叫「仁者無敵」。仁者是佛門裡對菩薩的尊稱,仁是仁慈,仁者是仁慈的人,仁慈的人沒有敵人,沒有敵對的,有敵對就不仁慈。他跟我敵對,我不能跟他敵對,他在迷,我們用憐憫心、同情心對他。他沒有醒過來,他要醒過來,跟我一樣,跟諸佛如來一樣。

多替別人著想,自己受一些苦難、受一些折磨,歡喜,業障消了,好事情,不是壞事情。常常這樣想法,常常如是觀,心開意解,就非常快樂。所有冤親債主,我們都供上牌位,我們每天兩次講經兩次迴向,我們求佛菩薩慈悲保佑這些人,幫助這些人早一天覺悟,早一天回頭。

業力主宰你,果報就是輪迴

下面給我們解釋『獲三種忍』,三種法忍。「《淨影疏》曰:尋聲悟解,知聲如響,名音響忍,三地已還。」什麼人證得了?音響忍,聽聲音開悟了,明白了,知道所有一切聲音是假的,不是真的。如響,響是什麼?回音,我們在山谷長嘯一聲,我們停下來馬上就有回音過來。我們小時候住在鄉下,遊玩的地方,山上、湖邊。我們家鄉有個湖,那是我們小朋友去玩的地方。到山谷大家都叫都喊,回音一陣一陣過來。這個回音,我們喊是我們叫,回音那邊沒有人叫,我們叫的聲音就回響,反射過來,在山谷裡面特別明顯。這叫音響忍,你對音響這樁事情明白了,現象有,實體沒有,這個地方就是叫你不要執著。相有體空,事有理無,這叫事實真相,讓我們在所有現相裡頭不迷惑,相是假有,不是真的。你要是真的在裡頭動了感情,叫造業。

業很厲害,業牽後有,業力主宰你,後面有果報,果報就是輪迴;換句話說,輪迴怎麼來的?輪迴是業力變現的。業力從哪裡來?你執著真有,這麼來的,你有執著你就造業,沒有辦法不造業,妄想、分別、執著這三種煩惱統統具足。天天造業,念念造業,不是天天,念念。怎樣叫我們不造業?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也是造業,造淨業,這個報在極樂世界,不在別的地方。你的妄想雜念在六道輪迴,出不了這個六道的範圍,這是不能不知道的,一定要知道。

要有布施的觀念

沒有財富想發財行不行?行,要如理如法,要用正當的渠道去求財。正當的渠道是什麼?布施。李嘉誠財富從哪來的?過去生中生生世世都修財布施,像他這樣的財富,我們一般懂得因果的人,至少是五世以上累積的,一世累積不了這麼多,五世財布施累積的這個因,不是簡簡單單的。你在世界上富翁排名十名、二十名,這樣的人至少是十世,沒有十世他修不到。一個國家領導人,至少也是修十世的善行,他才能有這個命,才能得到,人民選出來的也是命裡該有的,命裡沒有的選不到。這些道理科學不能解釋,宗教能解釋。所以英國湯恩比博士說,「宗教是人類之必需」,不能缺少,許多問題解決不了的宗教能幫你解決。

法布施得聰明智慧,果報是聰明智慧,無畏布施是健康長壽。我在當年,章嘉大師教我這三樣東西,教我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那個時候我年輕,生活非常艱難,剛剛到台灣,人地生疏,找一個機關的小職員,僅僅能夠照顧自己,老師教我布施,我哪有這個能力?老師就問我,一毛錢有沒有?一毛可以。一塊錢有沒有?一塊錢還行。你就從一毛、一塊開始布施,一定要有布施的觀念,有這個心,不能沒有布施的心。這個東西愈施愈多,後頭一句話接著,愈多愈施。財不可以積,財叫通貨,你要是存在那個地方就出麻煩了,那就是罪業。所以要流通,你自己不用的話要幫助別人,愈施愈多。

我聽話,真幹,幹了六十二年了,一點都沒錯,佛經上講得不錯,老師教得不錯。因為我命裡頭財庫空空的,什麼都沒有,跟李嘉誠相反的,他是滿滿的,我是空空的。老師替我選的這個行業,勸我出家,叫我學釋迦牟尼佛。我很聽話,我就遵照他的教誨,我真幹了,確實命運完全轉過來了。最難的,壽命,我壽命只有四十五歲,今年八十七歲了,到九十歲,那我的壽命是延長一倍,這不是我命裡有的,這個問題科學不能解決。我自己學佛,我這一生所得的殊勝利益,很多人都看到的。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