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叔叔》

2020/06/19 04:12:18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un
          《叔叔》的優秀,在於對人情世故那份細膩入微的洞明練達。雖是寫同性戀情,卻貴乎點到即止,絕無嘩眾取寵。電影真正主題,是人生最苦,莫過於相愛不能愛的遺憾和無奈。

          片中兩位男主角阿柏和阿海,半輩子都在家人朋友面前隱瞞自己的性取向。來到暮年,才終於勇敢地追尋所愛。二人從相識開始,互相試探、了解,從萍水相逢到相逢恨晚。喜歡編導描寫二人的一些相愛過程的吉光片羽,從坐在海邊談心,到街市買菜,趁家人外遊時回家撐枱腳,乾一杯酒,喝一口湯,感情發展不一定要經歷驚濤駭浪,細水長流依然是刻骨銘心。

          奈何,兩個主角各有家庭,從相愛一刻都已經知道是一段暫借的緣份,心知肚明愛到最後也要忍痛放手,或許因明瞭這段愛情早已時日無多,愛一天也少一天,所以更要愛在當下。

          很喜歡片中那個定情信物的設計,對劇中人心裏暗藏一個秘密約定,但一送一還的過程,最後換來是無窮傷痛。阿柏的決定對阿海而言,是絕情和殘忍,只是他仍會體諒阿柏的苦衷,把那份深愛的回憶長留心裏,時刻回味。無情者原是有情人,電影最終的開放式結局,阿柏在人海中蹓躂,不知不覺到達一個他從來未去過的目的地,彷彿一切又柳暗花明,別有轉機,這份餘音裊裊的暗示,伴隨着那首老歌《微風細雨》的一句歌詞:「願我是風你是雨」,驀然回首,那人還在燈火闌珊處。

          最後,片中三位主要演員太保、袁富華和區嘉雯的演出都是無懈可擊,那種低調而生活化的演繹,言有盡意無窮,一個眼神和小動作,但蘊藏一份看穿不要說穿的內斂歷練,看他們演戲已經是教人如沐春風的享受。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