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Wasabi式」的公關

2020/06/19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un
          人生據說是一部大書,要有起承轉合,才算活得精采。今次書中的主角尹美玉小姐(Ruby)是資深公關顧問。她曾留學日本,主修新聞及傳播學系,回港後在日資傳媒從事編輯工作,及後在日資公司AEON(前稱JUSCO)擔任傳訊總監,後於二○○○年創立創意無限公關顧問公司(Wasabi Creation Ltd),擔任董事至今。同時她亦為現屆香港公共關係專業人員協會會長。現在就讓她解說公關的四課書。

          Ruby說「公關觸覺是磨練出來多於學回來的。」公關第一課是人際相處技巧。穿插於八兄弟姊妹之間,就需要有良好的公關技巧;「家」也許是她公關技巧的少林寺。此外父母的身教、熱愛結識新朋友、凡事好奇和勇於接受挑戰的性格,讓她不知不覺培育了公關基因。

          第二課是保持赤子心、鬥心、虛心和細心。Ruby自言公關工作是她自小的志願,中學畢業後便留學日本,當中的五年過着半工讀生活,憑頑強鬥志,曾為了賺取學費及生活費,一日內兼顧上課和四份兼職工作。出色的公關必須經過生活磨練,才能在無數挫折中保持自信、堅毅和謙遜。當認識的人愈多,從他們身上學習到的經驗就愈豐富,助她在日後工作上渡過每個難關,獲得今日的成就。○三年香港經歷SARS洗禮,百業蕭條,當時她的公關顧問公司也幾近停擺;就在最艱難的時候,她遇上一間法國機構邀請她僅以六千元超低價承辦一項大型活動。年輕時捱過的苦,讓她明白能從悲劇活過來就會是喜劇,結果這項蝕本項目,令她隨後從這間機構取得一份六位數字的合約;這項經歷令她相信,拼搏就可助渡過人生任何難關。

          第三課是以人為本。她銘記日本教授的教誨「人人都可做好公關」。這句話讓她明白公關工作是橋樑,把人連繫;而前線工作人員的態度,往往決定了機構的公關形象。日本人重視以禮待人和公德心,凡事易地而處,以人為本,就是最基本的公關。良好的公關能讓持份者感到被尊重,也能互相感染,達致一間機構所設定的公關目標。所以在Ruby當上AEON傳訊總監時,有別於其他日資公司,她決意把當時的JUSCO塑造成香港人的日資百貨公司,除常規的員工、客戶、股東及媒體關係外,她還做了很多社區關係工作,協助本地弱勢社群,讓港日文化更能水乳交融。時至今日,她依然抱着以人為本的信念,在忙碌的工作外還抽空做很多義務工作,包括擔任香港公共關係專業人員協會主席、多個慈善機構如脊髓肌肉萎縮症慈善基金和協青社義務公關顧問等。

          第四課是創意。倘若一成不變,持份者或會認為你老套;反之石破天驚,你可被認為離經叛道。Ruby選擇了「創意」作為公司的名字,原因是她認為公關訊息往往須具創意,就像上等的刺身也需用Wasabi去帶出當中的鮮味;創意就像Wasabi,用訊息把產品包裝,令受眾感覺跟過去不一樣,與別不同,才會牢記於心。她表示「培養創意的方法是先培養觀察力,可以在旅行時多留意當地的人和物,到日後構思新點子時,創意就自然從記憶中跳出來,造出不同效果。」經驗的累積不是為了重複過去所做,而是為了創出不同感受。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撰文:關樹楨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