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有待審批?

2020/06/19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un
          美國騷亂,連累荷里活經典《亂世佳人》被美國電視網絡HBO暫時下架,有待加上政治正確的「審批」。

          《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改編自同名小說,小說作者是一位生於南方的富裕家庭,父親是律師,母親是婦女平權的社運家,這部小說有一點家族傳記色彩,從南方莊園主的角度來看南北戰爭。

          南北戰爭是美國歷史上死傷最為慘重的戰爭,也是美國歷史的重大分水嶺。南北戰爭結束,聯邦政府獲得更高的認受性,確立「聯邦」而非「邦聯」,美國大致定形。

          北軍以林肯政府解放黑奴的名義,佔據道德高地,但是北軍的將領薛曼出名殘酷,南方人稱為魔鬼,也是事實。南軍最終投降,但是美國並無成王敗寇之論,南軍的統帥李將軍(Robert Lee)以貴族風範垂名美國歷史,戰後當上大學校長,名字和國父華盛頓並列。

          因為自由是美國的立國根基,亂世佳人的小說作者並沒有因為出身南方,緬懷過去,而遭到政治逼害。小說中描述的莊園主與奴僕之情誼,以及南方的「紳士精神」,並不等於歌頌或者美化奴隸制,在戰爭和政治之外,還有人性,但當今西方的政治正確,凡事政治立場先行,創作自由和言論自由,已經岌岌可危。

          《亂世佳人》無論是製作場面,演技還是明星風采,都堪稱一時鼎盛,捧獲奧斯卡十一項大獎,流傳七十多年而魅力不衰。但近年來,奧斯卡所謂的最佳電影,有哪一齣能有同樣氣派?難怪全世界的影迷都公認,那個年代,是荷里活的黃金年代。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