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坐禪品第五〉淺釋02

2020/06/19 06:54:37 網誌分類: 宗教
19 Jun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坐禪品第五〉

原文:

「善知識。若修不動者。但見一切人時。不見人之是非善惡過患。即是自性不動。善知識。迷人身雖不動。開口便說他人是非長短好惡。與道違背。若著心著淨。即障道也。師示眾云。善知識。何名坐禪。此法門中。無障無礙。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名為坐。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禪。」

 

淺譯:

「善知識,若修不動者」:你假使要修不動。

「但見一切人時,不見人之是非善惡過患」:不動什麼呢?不是教你坐那兒不動,是教你動中修不動,教你在日用中不動。你遇見一切人的時候,不要盡看人的是非,不要盡分別人的善惡,你不要盡找人的過錯。

「即是自性不動」:這才是自性真正不動!你要是盡看人的是非,來分別人的善惡,找人的過錯,這就是沒能不動。你要自性不動,就是不要在人的是非、善惡、過患上用功夫。

各位「善知識」,「迷人身雖不動,開口便說他人是非長短好惡」:你們歡喜做迷人呢?是歡喜做智慧人?你歡喜做迷人,你就可以隨便講他人的是非、長短。你若歡喜做智慧的人,就不要說其他人的是非、長短、好壞。

「與道違背」:你要是盡找人的是非、長短、善惡,這就與道相違背,與道不相應。

「若著心著淨,即障道也」:你再若著心、著淨,這就是障道法。

「師示眾云:善知識」:六祖大師開示大眾,又叫一聲:各位善知識。

「何名坐禪」:什麼叫做坐禪呢?

「此法門中」:坐禪這一個法門裏。

「無障無礙」:無所障礙。

「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對於外邊一切好的境界,和不好的境界。

「心念不起,名為坐」:心念都不為外的境界所搖動,這就叫「坐」,不是一定坐那兒是坐。

「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禪」:你內裏邊,見到自性不搖不動,這就叫「禪」。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37_six-5-3-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坐禅品第五

原文:

善知识。若修不动者。但见一切人时。不见人之是非善恶过患。即是自性不动。善知识。迷人身虽不动。开口便说他人是非长短好恶。与道违背。若着心着净。即障道也。师示众云。善知识。何名坐禅。此法门中。无障无碍。外于一切善恶境界。心念不起。名为坐。内见自性不动。名为禅。

 

浅译:

「善知识,若修不动者」:你假使要修不动。

「但见一切人时,不见人之是非善恶过患」:不动什么呢?不是教你坐那儿不动,是教你动中修不动,教你在日用中不动。你遇见一切人的时候,不要尽看人的是非,不要尽分别人的善恶,你不要尽找人的过错。

「即是自性不动」:这才是自性真正不动!你要是尽看人的是非,来分别人的善恶,找人的过错,这就是没能不动。你要自性不动,就是不要在人的是非、善恶、过患上用功夫。

各位「善知识」,「迷人身虽不动,开口便说他人是非长短好恶」:你们欢喜做迷人呢?是欢喜做智慧人?你欢喜做迷人,你就可以随便讲他人的是非、长短。你若欢喜做智能的人,就不要说其他人的是非、长短、好坏。

「与道违背」:你要是尽找人的是非、长短、善恶,这就与道相违背,与道不相应。

「若着心着净,即障道也」:你再若着心、着净,这就是障道法。

「师示众云:善知识」:六祖大师开示大众,又叫一声:各位善知识。

「何名坐禅」:什么叫做坐禅呢?

「此法门中」:坐禅这一个法门里。

「无障无碍」:无所障碍。

「外于一切善恶境界」:对于外边一切好的境界,和不好的境界。

「心念不起,名为坐」:心念都不为外的境界所摇动,这就叫「坐」,不是一定坐那儿是坐。

「内见自性不动,名为禅」:你内里边,见到自性不摇不动,这就叫「禅」。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37_six-5-3-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