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日日香滷水獅頭鵝

2020/06/11 15:00:11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n
          一般港人上潮州館子,鮮見不點滷水鵝;直至十多年前,此物非我杯茶。嫌它又黑又老入口略鹹,上桌一般是鵝胸啖啖肉,平素吃雞揀雞背雞殼的我,敬而遠之。

          十多年前潮汕公幹,好友《南方都市報》編輯鄭海虹領我到澄海,她外祖父家經營過百年的傳統滷水獅頭鵝店,嚐過地道原汁原味,徹底改變我的印象;正宗滷水獅頭鵝的鵝頭鵝頸及鵝掌鵝翼,每次到潮汕必吃,也是必帶回家的手信恩物。

          那次之後,如非公幹帶歇,年中一兩次必尋藉口到汕頭、潮州、澄海一帶,大快朵頤打冷、粿糕、魚飯、數十部位全牛火鍋、滷水獅頭鵝頭頸。年前任Gigi姐黃淑儀熱爆TVB《吾淑吾食》嘉賓,拍過幾集粵省特色菜,提議吃到潮汕被接納;無線派兩員到當地明查暗訪,計劃拍攝方案後在下也被邀同行。被鎖定的訪問對象包括澄海著名滷水獅頭鵝專門店「日日香」,自此開啟了年輕老闆兼創辦人忠哥跟我的友誼,節目出街後也讓不理原藉是否「家己冷」的港人成為粉絲。

          盼東風、盼西風,「日日香」終在時勢逆轉之際於香港一開三間。在下光顧過中環威靈頓街總店,曾亦忐忑距離澄海數百公里,香港能否吃得同樣滋味?鵝肉鮮而不鹹、滑而不膩、質潤不缺嚼勁、層次分明暗香浮動,棄筷子以手持至愛鵝頭鵝頸喫個不亦樂乎。價錢適中聽說已成中環午晚巿長龍店,打包回公司回家者絡驛不絕。

          是非小貼士:滷水獅頭鵝之頭頸至珍貴,至滋美,一副五年老之鵝公頭頸空運北京,老饗付上一千五百至二千人民幣,尋常。

        鄧達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