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人权大考” 深度暴露美国危机(望海楼)

2020/06/19 22:22:32 網誌分類: 其他
19 Jun

“人权大考” 深度暴露美国危机(望海楼)

■ 贾秀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9日 第 01 版)

  美国病了,病得还不轻。这不仅仅是说美国已经有200多万人感染新冠病毒,10多万人因此丧生。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球 “人权大考” 面前,美国政府的表现是不及格的。持续蔓延的疫情,持续低迷衰退的经济,持续不断的种族冲突,多重危机冲击着美国。这些都还是美国问题的病症,而不是美国问题的病根。

  表征之一是政治极化、社会撕裂,病根是利益调和机制出了问题。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之争日益激烈,既反映了美国社会的分裂,又进一步助推了这种分裂。美国曾以 “三权分立、相互制衡” 为傲,似乎这种 “美式民主” 体制的核心架构能够保证美国政治社会的良性发展,但权力部门之间、利益集团之间相互倾轧,为反对而反对,为支持而支持,衡量政治是非的尺度扭曲了,选票比什么都重要。为了选票,不是去寻求广泛社会共识,为广大民众服务,而是更加偏于寻求和维护基本盘的支持。朝令夕改,言而无信,推诿、扯皮、拖延,你方唱罢我登场,种种政治乱象,在 “民主” 的招牌下不断上演,而且愈演愈烈。权力制衡变成了政治和社会的 “零和博弈”,“零和博弈” 自然会引发更加激烈的利益抗争,利益集团相互掣肘,政治裂痕使美国社会千疮百孔。

  表征之二是自由归自由、变革无从谈起,病根是制度和政策机能僵化。别看美国的国会山上、媒体里面、城镇街头到处都能目睹所谓的言论自由,抗议示威,动辄百万人大游行,譬如过去的 “占领华尔街”,近来的大规模反种族主义示威,但这些都很难推动美国去解决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一阵喧嚣、宣泄之后,政治与社会旧态依然,根深蒂固的矛盾并无改观,直到下一次遇到哪一个导火索再次点燃这些矛盾,周而复始。当然了,美国政府和精英人士可以继续宣称,你看我们有民主、有自由、有法治。多少次大选中,两党总统竞选人都喊出 “变革” 的口号,到头来 “城头变幻大王旗”,老问题没解决,又带来了新问题。所谓 “变”,其实成了折腾,并不医治体制的僵化和低效。

  表征之三是在世界上我行我素、大搞双重标准,病根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祟。在多重危机夹击下,美国的国际形象严重受损。美国一些舆论认为国际社会在 “嘲笑” 美国。实际上,这种 “嘲笑” 并非幸灾乐祸,而是美国在国际上极力自我塑造的形象与现实反差太大造成的。美国以 “山巅之城” “灯塔之国” 自诩,对别国内政指手画脚、干涉无度,在国际上屡屡挑起纷争和冲突,这种 “灯塔” 只照别人,自己却是 “灯下黑”。以 “美国优先” 的名义,在国际上只想攫取一己私利,不愿履行责任;只顾以自己的 “价值观” 干涉他国,不顾由此引发的国家分裂、地区动荡;说一套、做一套,国内一套、国际一套,己所不欲却尽施于人,违背基本的国际道义。成为 “国际驰名双标” 而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用 “美国例外论” 的逻辑来自我陶醉,其根源在于美国信奉 “强权即真理”。此次大疫当前,美国不走团结合作的正道,却偏偏要走以邻为壑的邪道。

  无可否认,从历史上看,美国具有较强的纠偏、自愈能力,当前也不乏反思。近日,美国四任前总统一致呼吁反思国家的 “悲剧性失败”。问题是,沉疴积弊已久,正如美国哲学家、哈佛大学公共哲学系教授康乃尔·韦斯特日前撰文诘问:“美国还能被改革吗?” 答案关乎美国民众的福祉,也攸关世界的前途命运。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0-06/19/content_1992983.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