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海外网评:从 “忠实盟友” 到 “主要对手”, 美德发生了什么?

2020/06/19 22:33:22 網誌分類: 其他
19 Jun

海外网评:从 “忠实盟友” 到 “主要对手”, 美德发生了什么?

2020-06-19 19:28:49     来源:海外网

摘要:在西方世界看来,高举 “美国优先” 大旗的美国对 “自由主义国际秩序” 的领导力走向式微,而德国成了 “扛旗人”。

3.jpg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图源:新华/路透)

       当地时间6月18日,俄罗斯《生意人报》评论称,美德共同利益越来越少,柏林已从华盛顿的 “忠实盟友” 变成它在欧洲的 “主要对手”。这不是第一家如此评论的媒体,美德关系的恶化近期广受关注。《纽约时报》也刊文认为,美国与欧洲大国德国之间的关系出现明显裂痕,双方在几乎所有重要问题上都出现沟通失败和分歧,这是前所未见的。

       从 “忠实盟友” 到 “主要对手”,美德之间发生了什么?

       自从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不断给盟友 “插刀”,美德关系持续紧张。新冠疫情暴发前,美德就在多个领域屡次交手:美国威胁对欧盟进口汽车征收25%关税,这对汽车工业在GDP占比达到8%的德国而言利益攸关;美国还宣布对参与俄德之间 “北溪2号” 天然气管道项目的企业实施制裁,“北溪2号” 一度停工。疫情发生后,美国 “截胡” 德国防疫物资、为垄断疫苗研发挖德国 “墙角”,“美国优先” 的种种行径更令德国人反感。默克尔冷对特朗普G7峰会的邀请,足见两国之间矛盾的激化。特朗普决定撤离1/3驻德美军,将美德矛盾再次推向安全领域。

       在疫情冲击下,美德在西方领导权方面的矛盾更是上升到新高度。彭博社刊文表示,疫情的到来,让默克尔和特朗普之间的差异从未如此明显,默克尔敦促对疫情采取多边主义的应对措施,她显然是赢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当世界面临全球性危机时,人们不再指望美国,而是把目光投向了默克尔。

       在西方世界看来,高举 “美国优先” 大旗的美国对 “自由主义国际秩序” 的领导力走向式微,而德国成了 “扛旗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晨表示,德国在西方世界是仅次于美日的第三大经济体。德国不仅有不俗的经济实力作为支撑,德国政治的延续性也更强、更有稳定性。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最后一次访德时曾笑言,以后自由主义大旗就要交给德国来扛,默克尔已经成为西方世界的 “准领袖”。

       鉴于上述种种分歧,赵晨认为,德国已成为不认同特朗普理念的主要西方盟友,两国关系跌落至冷战后的新低点。美德是西方世界的两大代表,美德矛盾是西方内部裂痕加深的体现。近年来,美国和欧洲盟友的分歧几乎在对外贸易、军事安全等各领域掀起波澜,双方之间的博弈日益激烈。

       与盟友的分歧,令美国的领导力遭到进一步削弱。俄罗斯《观点报》网站认为,随着维系美国全球领导地位的机制和工具一个接一个地被扔进历史垃圾堆,美国的领导地位也将随之而去。(戴尚昀)

责编:王法治、戴尚昀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20/0619/c353596-31817829.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