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滬式荷包蛋

2020/06/20 04:12:15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n
          中午見菲傭在家準備午飯,我就說加個菜,我來做上海荷包蛋。

          上海人吃荷包蛋,吃老不吃嫩,先把雞蛋兩面煎老,煎得荷包蛋邊呈金黃色,咬在口中有略脆之感,蛋黃也不求溏心,要咬下去有質感。荷包蛋煎好之後,起鍋放在一邊,鍋裏用醬油和砂糖加水調汁,水滾將荷包蛋回鍋與汁同煮兩分鐘即成。然後連蛋帶汁覆在白飯上,汁濃蛋香,一碗飯眨眼吃光。這就是上海人的口味,小時候的味覺記憶,至今覺得是最好的荷包蛋吃法。

          上海街邊的小麵店,時常會煎一大堆荷包蛋放在一邊備用,給客人做「麵澆頭」,比如你叫一碗大腸麵,加兩塊錢,就可以添一隻荷包蛋,襯着濃濃的麵湯,吃起來特別香。當然,那隻荷包蛋一定是煎得老的,不會溏心的。

          吃慣了這樣的荷包蛋,酒店早餐那種西式荷包蛋就覺得不夠意思了,尤其是那白乎乎的蛋白,灑鹽灑胡椒粉都救不回味覺,所以每次都會叫廚師煎老一點,再煎老一點,然後倒點醬油,才勉強吃得下。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