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大熱天時吃避風塘蟹

2020/06/20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n
          炎夏的中午吃避風塘辣蟹,只是想想都已經流汗了,只因戴龍師傅的名字,趕忙將本來已排好的行程稍為押後,在三十度燠熱的天氣下,來到尖沙咀的翠林辣蟹舫,只見戴龍果然在廚房內打點。

          有戴龍在,當然少不了他的招牌「食神叉燒」,而今次更要吃他親自炮製的幾道菜式,避風塘辣蟹便是其中之一。認識的大廚之中,他把口十分了得,又諗頭多多,最重要是廚功耍家諗到做到,但卻從未吃過他做的避風塘辣蟹。

          實不相瞞,不常吃辣蟹,近幾年吃的次數加起來一隻手數晒。市面上多家做辣蟹的名店,都是用眼仔碌碌的生猛大肉蟹,不管來自何地,至少肉質一定鮮冶,比較避風塘辣蟹食味的第二準則,便是堆到一座山高的泡蒜茸功夫,我甚至認為避風塘蟹是以泡蒜茸的水平分高下。

          有些蒜茸不夠香,或許摻雜了麵包糠。有些蒜茸似過氣油炸鬼,油而不香,會不會是預先油泡了一大堆,用時翻炸幾下?有些辣椒太多,香辣過了頭,導致舌頭嚐不清楚蟹肉的鮮甜風味。出色的蒜茸,可以停不了的一啖一啖送入口,然後不停灌啤酒。

          戴龍出手的避風塘辣蟹,蒜香撲鼻,金黃色的蒜茸看上去不覺油淋淋,有理冇理呷一口冰凍啤酒清一清味蕾,先吃一匙羹蒜茸,惹味到不得了,悄悄地多扒一口,幾乎忘記了前輩班哥讓我的大蟹拑。

          這隻越南來的青蟹,飽滿非常,若不是蟹殼夠堅硬,蟹拑內的肉一定會迫爆而出。跟吃潮州凍蟹一樣,有大食大,除了大大啖爽口的蟹肉之外,把藏在蟹拑尖的兩條軟軟的肉拉出來,鮮軟得溜進口裏。吃完從冷氣間走到街上,悶熱難耐,但很回味那隻蟹拑和蒜茸。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