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多元的真實效果

2020/06/20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n
          法國也爆發騷亂,第戎一群阿爾及利亞移民與車臣移民發生衝突,據報起因是一名阿爾及利亞的少年遭到襲擊。一段現場短片在社交媒體瘋傳,只見一群阿爾及利亞人手持武器,包圍一架失事汽車,汽車因為遭到包圍而高速行駛,結果翻車。圍觀的手持武器的群衆上前,打爛車窗,將昏迷的司機拖出窗外,一地鮮血,場面十分恐怖。而司機是死是活,無從得知。

         許多英國人在社交網絡留言,大多深表震駭,有人說,「我以為這些人走到翻側的車前,是去搶救司機,看來我太二十世紀了。」這句話的語氣十分苦澀,因為像孟子所說,人有惻隱之心,目擊他人受難,本能反應是救人,而不是落井下石。但在今時今日,常識變得稀缺,人性的善遭到壓抑,面對這種情況,都只敢怒不敢言。

         就事發現場所見,第戎給人的印象,似乎阿爾及利亞族裔已經佔人口主流,土生土長的法國人倒不見蹤影,那麼第戎是不是已經變成阿爾及利亞社區?如果是的話,則多年宣傳的民族融合,文化包容又從何得見?為何就人口聚居分佈來看,依然是涇渭分明,各個不同族裔分佔不同社區,跡近「租界」——因為看起來,第戎的阿爾及利亞人持槍在街頭巡邏,似完全不受法國政府所管轄。

         這類短片在社交媒體傳播,令愈來愈多人看清多年來「文化多元,大愛包容」的政策是如何虛僞,因為這些被包容的文化,並沒有反過來包容其他文化,也沒有放下新仇舊恨;對於西方主流文化而言,犯罪增多、國中有國、價值觀不相容,某些族裔需格外小心區別對待,是不是都算「多元」呢?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