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流傳的“鬼上身”到底怎麽回事?

2020/06/20 17:02:41 網誌分類: 文化
20 Jun

半個月前,夜班十點多鐘的時候,急診搶救室裏來了一位71歲的老年女性患者。

同其它危重患者被送進急診搶救室的方式不同,這位老年女性患者幾乎是被幾位家屬強行拉進來的。

不僅有很多家屬拖拽著患者,而且患者還是大聲高喊著,似乎在說:“我沒有什麽病,你們要做什麽?”

事實上,這樣的場景在急診也時常發生,主要見於三種情況:一是患者服藥自殺拒絕就醫;二是患者對自己病情不了解;三是患者不願意花錢看病。

看著眼前七嘴八舌的家屬和努力轉身離開急診的老人,我趕緊迎上前去:“怎麽回事?”

一位帶著眼鏡的年輕人率先回答了我的問題:“今天晚上吃過晚飯後就發現我奶奶有些不對勁,有些言語錯亂,現在好像看不清東西了!”

言語不清、視物模糊,這兩個詞立刻引起了我的重視,不僅因為這意味著患者可能是腦血管疾病,也是因為要第一時間鑒別診斷有無急性腦卒中的可能。

但,聽見對話的老人卻同急性腦卒中似乎根本不相關,因為老人拼命的想掙脫束縛,離開醫院。聽著老人口中不停漫罵家屬的語言,看著老人奮力掙脫的場景,我發現老人不僅言語清晰,而且四肢肌力完全正常!

“她平常也常常罵人嗎?”

年輕人告訴我:“不會,就是今天晚上發現不對勁的!”

“老太太這裏沒有問題吧?”我指著自己的腦袋詢問家屬以排除精神分裂等精神心理疾病。

家屬自然也給出了否定的答案:“就只有高血壓病,平日裏身體好好的,今天白天還是好好的呢!”

“你是什麽人,做什麽?你們要害我!”老人用警惕的眼神看著自己身邊的家屬。

很明顯,此刻的患者似乎有些處於譫妄狀態。

“讓老人躺在床上,我要檢查一下!”不管怎麽樣,基本的體格檢查還是必須要檢查的,比如血壓、脈搏、呼吸、體溫、瞳孔、皮膚黏膜等,更何況患者有著明顯精神狀態改變。

這個看似簡單的要求卻讓家屬們為難了,因為老人根本不願意配合,另一位年紀稍長的家屬說:“要是聽話就好辦了,她現在已經不是她了,就像被鬼上身一樣!”。

“就像被鬼上身一樣!”家屬的這句話讓我瞬間想到了曾經的一個“被鬼上身”的病人。

大約四年前,有一對老年夫妻在淩晨時分來到急診室。

這對夫妻自主步入急診室,從外表來看根本毫無異常,只是當我聽見家屬開口說出的第一句話後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我至今還記得患者的丈夫當時系著一條紅色的圍脖,說著話口中還在向外冒著熱量,他甚至有些不忿的說:“她突然就神經病了,我看可能是鬼上身了!”。

我擡頭看了看這位大爺,又看了看坐在我面前的大媽,心中不由想到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代購 必利勁哪裡買 必利勁 必利勁POXET-60:“鬼上身了應該是一種什麽樣的癥狀呢?”

“會不會是這對大爺大媽深夜吵架了,大媽有點情緒波動?”起初我的心中還在做著這樣的推測。

事實上,坐在我面前的大媽除了有些面色潮紅之外,並沒有異常,甚至還沒有說一句話。

“你那裏不舒服呀?”沒有異常不代表沒有癥狀,就如同沒有癥狀不代表沒有疾病一般。

讓我意外的是,我的一個問題引起了大媽一連串的吐槽,她並沒有描述自己的不適,而是在以不容打斷的氣勢埋怨著大爺:“非要說我有精神病,還說什麽鬼上身,在醫院裏說鬼,真是可笑......”。

“信仰唯物主義的我對大媽的話深以為然,這個世界上怎麽會有鬼呢?”

沒想到的是,大媽緊接著又說了讓我驚掉了下巴的話,原話多巴胺記不清了,大意是:“醫院裏的鬼有很多,要是那麽容易上身的話,醫生還怎麽正常工作.....”

急診醫生能夠見識很多病人,時間久了對那些精神心理疾病患者也會有一些認識,甚至只要聽見患者說幾句話便可能大概推測患者是否患者有抑郁癥、焦慮癥等精神心理疾病。

大媽一直在說著,精神狀態明顯異常亢奮,讓插不上嘴的我一度十分尷尬。

既然插不上嘴,我便直接動手吧,我拿起瞳孔筆查看患者的雙側瞳孔。

因為以精神狀態異常為首發表現的心腦血管疾病並非不可能,我甚至經歷過以精神癥狀為首發表現的急性腦出血、急性心肌梗死、頸動脈夾層。

沒想到這個習慣性的動作卻另有發現:患者的雙側瞳孔直徑散大到5毫米以上,就如同眼科患者在散瞳後的表現一般。

精神亢奮、思維混亂、瞳孔散大,會不會是藥物中毒?

事實上,我猜測的沒錯,反復追問病史後,這對夫妻給出了答案:大約在發病前三個小時之前飲用了兩口某種藥酒!

連哄帶騙的家屬終於將我眼前的這位71歲老年女性患者安頓在了病床上,五個人分別按著患者的頭頸部和四肢。

果然,看似正常的老人並不正常:精神狀態譫妄、面色潮紅、心率偏快、血壓偏高、瞳孔擴大!

“有沒有吃什麽特殊的藥,有沒有吃什麽藥酒之類的東西?”

通過患者的臨床表現和生命體征,所有的線索都已經指向了那個我曾經多次接診的疾病。

幾個家屬卻異口同聲的回答:“沒有,沒有,老太除了吃降壓藥和阿司匹林之外,什麽藥也不用!”。

“今天家裏有沒有吃過以前沒吃過的飯菜?”

“沒有,今天都是在我家吃的飯,也沒有剩飯剩菜,肯定和吃飯沒有關系”患者的女兒趕緊撇清了自己的關系。

“有沒有關節炎?”

“對,對,對,我奶奶有關節炎,液態威而鋼 液態威而鋼哪裡買 液態威 液態威購買 果凍威而鋼 果凍威而鋼購買 果凍威昨天上午從菜園裏采了能治關節炎的植物”家屬終於提供出了有價值的信息。

事實上,老人常年患有關節病,並且時常會有關節痛的癥狀。一天之前,老人從菜地裏摘了一些植物的根莖,據說可以治療關節炎、關節痛。

事發當日因一直在女兒家中忙碌所以並未服用,直到從女兒家中返回之後方才用其熬了一鍋菜湯,並且喝了一碗!

在食用了一碗“菜湯”之後,患者便開始出現煩躁、興奮、面色潮紅、視物模糊等癥狀,才會在深夜被家屬強行帶進了醫院。

而,這種植物據說能夠治療關節炎、關節痛的植物便是大名鼎鼎的:曼陀羅!

曼陀羅是茄科野生直立木質一年生草本植物,草本或半灌木狀,高0.5-1.5米,全體近於平滑或在幼嫩部分被短柔毛,在廣泛生長於本地的田間地頭。

民間常有人用曼陀羅泡制藥酒用以治療關節炎、關節痛等疾病,因此在急診時常遇見因使用不當而中毒的患者。

這些患者之中絕大多數都是老年人,絕大多數都是因為口服曼陀羅或曼陀羅泡制的藥酒而中毒。


其實,曼陀羅不僅廣泛生長在長江流域、江淮之間,在我國大部分地區都有它的生長,其全株有毒,以種子毒性最強。再加上,民間對其口口相傳所謂祛濕治痛效果的宣傳,所以曼陀羅中毒患者常常出現。

比如網上可查的信息有:

有一位20歲的女子小王,突然走路搖搖晃晃,嘴裏大叫有蒙面人要追殺她……像電視上吸毒犯吸毒後的表現。被同事發現後,緊急送往龍巖市第二醫院搶救。

難道如同多巴胺遇見的病人一樣:“被鬼上身了?”

醫生第一時間聯系了家屬,終於揭開了事情的真相:原來患者經常出現頭暈、腰痛、失眠等癥狀,在網上查到曼陀羅有止痛的作用,在網絡上購買了300g曼陀羅粉劑,當天晚上便服用了其中的一部分!

2018年在山東大學齊魯醫院急診科,也出現過曼陀羅中毒的病例:一位62歲的男性將曼陀羅葉子誤作秋葵,拌同面條一起服下了。當時這碗面條吃完沒幾分鐘,患者便出現頭暈腳輕的癥狀,並且很快失去了意識。

將曼陀羅當做秋葵的情況並不少見,成都一對夫妻便因此而中毒被送入醫院搶救。當時兩人的癥狀主要便是幻覺,躁狂不安,意識不清,胡言亂語等癥狀。

因為本地常常有曼陀羅中毒的患者出現,所以多巴胺對曼陀羅中毒患者能夠有所警惕,常常想起家屬們口中的話:“被鬼上身了!”“她已經不是她了!”。

但是,對於那些沒有接觸過曼陀羅中毒的人們來說,可能並不能在第一時間想到曼陀羅中毒的可能,尤其如果病人是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人時。

比如下面這個真實的病例:


患有高血壓病的老年患者,突發意識障礙,被送進醫院。在沒有明確病史的情況下診斷上自然要首先考慮急性腦卒中等常見疾病,然後方考慮少見或罕見的疾病。

最後,多巴胺想說的是:

1. 能夠導致患者精神狀態改變乃至譫妄的原因有很多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超級犀利士副作用 雙效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哪裡買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效果 超級犀利士心得 超級希愛力,各種原因導致的中毒往往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如果遇見此類不明原因的患者時,一定要考慮到中毒的可能,尤其是曼陀羅這種有類似莨菪堿生物堿的植物。

2. 曼陀羅中毒的常見臨床表現有皮膚和粘膜幹燥、散瞳、視力模糊和畏光、精神狀態改變、幻聽、幻視、高熱、竇性心動過速、腸鳴音減少、尿瀦留、顫抖和肌陣攣抽搐。嚴重者可有抽搐等癲癇發作癥狀,甚至出現昏迷、多臟器功能衰竭,死亡亦有可能。

3. 多巴胺對中醫藥不了解,但依舊要告誡大家,有些中藥制品是不能服用的,尤其是這類主治關節疼痛的外用藥物。更何況,自己泡制的中醫藥在功能和安全療效上不能等同於正規渠道的產品。所以,不要自行泡制、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神藥、不要不按醫囑隨意使用。

4. 如果家中有這類東西,一定要保管好,以防止老人孩子誤用。

5. 這個世界上從來不會有人無緣無故患病,更加不會有人莫名其妙陷入絕境。只不過是因為我們沒有發現那些蛛絲馬跡,只是因為我們忽略了那些身體早已發出的求救信號罷了!在病情不明之時,反復詢問病史,變著花樣詢問病史,從多個角度詢問病史,至關重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