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準確預言北宋滅亡,卻被列入《奸臣傳》

2020/06/20 17:15:16 網誌分類: 文化
20 Jun

常言道,歷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在查閱史書的時候,不可囫圇吞棗,要保持質疑的心態,盡信書不如無書。縱觀兩千多年封建社會,奸臣幾乎從未斷絕,每個朝代都有奸臣出現,有些是如假包換的奸臣,但有些是被冤枉的,比如宋代名相章惇,簡直比竇娥還冤。

章惇,字子厚,性格豪爽,敢作敢當光明磊落,史書稱他“ 相貌俊美,文雅灑脫”,家世也非常不錯,父親曾任銀青光祿大夫。嘉佑二年,章惇進京趕考,這是一場高手雲集的考試,後來上榜之人當中,有許多名留青史的人物,比如蘇軾和蘇轍兩兄弟,還有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鞏,這哥們是歐陽修的得意門生,以及程朱理學的奠基人程顥。

另外,還有著名的思想家張載,振聾發聵的千古名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就出自張載之口。有趣的是,當科狀元叫章衡,在歷史上沒啥名氣,但他身份很有意思,是章惇的侄子,並非親侄子,而是出自同一個家族。

別人考中進士都激動到睡不著覺,喝酒擼串慶祝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超級犀利士副作用 雙效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哪裡買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效果 超級犀利士心得 超級希愛力,唯獨章惇悶悶不樂,雖然金榜題名,名次也不算差,但狀元是他侄子。章惇感覺自己才華那麽高,竟然被侄子超過,越想越生氣,直接扔掉錄取通知書,回到老家閉門不出,於嘉佑四年卷土重來,這次位列一甲第五名。

歷史上的進士數以萬計,主動放棄功名,後來又中進士者,估計只有章惇一人,張揚的個性,不服輸的脾氣,註定他會與眾不同。章惇確實非常有才,連王安石都稱贊道:“章子厚才極高。”年紀相仿,才華相當的蘇軾與章惇,私下關系很好,經常把酒言歡,一起旅遊撩妹。

不拘小節的章惇,自幼極具冒險精神,喜歡新奇有挑戰性的事情,所以成為王安石變法的堅定支持者。而蘇軾稍微保守,起初反對變法,兩人因此分道揚鑣,但只是政見不同,文學方面還是惺惺相惜,蘇軾曾當眾說:“子厚奇偉絕世,自是一代異人,至於功名將相,乃其余事。”

蘇軾這種文學大咖,竟然說章惇“奇偉絕世”,而且是發自肺腑的誇獎,可見章惇有多厲害。北宋預言奇書《梅花詩》的作者邵雍,對章惇也贊不絕口,他說:“天下聰明過人唯程頤,其次則章惇。”在邵雍看來,天下智商最高的兩個人,第一是程頤,第二就是章惇。

章惇的仕途並非一帆風順,先是到商洛等地為官,後來被調到京城,而後又經略江南,並於元豐三年擔任參知政事(副宰相)。宦海沈浮,但章惇性格未變,與保守派大臣據理力爭,不在乎個人得失,即使面對司馬光、範純仁等人的口誅筆伐,章惇仍然不讓步,寧死也要捍衛王安石變法所取得的成果。

宋神宗駕崩後,宋哲宗登基,高太後垂簾聽政,司馬光升任宰相,企圖廢除所有新法,為了保全自身,原本那些支持變法的大臣,此時全部不說話,唯獨章惇與之爭論。章惇那麽聰明,豈能不知得罪司馬光與高太後的下場,但他毫無畏懼,結果被貶到嶺南。

在此之前,司馬光為息事寧人,竟然建議朝廷割地給西夏,章惇氣得破口大罵,奈何胳膊擰不過大腿,他眼睜睜看著大宋疆土淪為敵手。元佑八年,宋哲宗親政,立即調回章惇,並讓他擔任宰相,章惇首先追究司馬光當年割地之事,但司馬光已經去世,怒火沖天的章惇,請求掘了司馬光的墳墓,皇帝沒有答應。液態威而鋼 液態威而鋼哪裡買 液態威 液態威購買 果凍威而鋼 果凍威而鋼購買 果凍威

接下來,章惇立馬停止給西夏的歲賜,還下令加固邊防,提高將士們的作戰士氣。此舉非常成功,幾年後擊敗西夏軍隊,西夏趕緊求和。章惇就是這麽硬氣,對待西夏如此,對待遼國也是如此,雖為文臣,卻不乏武將的骨氣和手腕,單憑這一點,他的格局與能力就在司馬光之上。

元符三年,宋哲宗駕崩,向太後堅持立端王趙佶為儲君,樞密使、尚書等人紛紛迎合太後,而章惇又站了出來,他反對太後的意見,希望讓簡王趙似做儲君。章惇憑借超強的第六感,預言若趙佶當皇帝,大宋必然斷送在他手裏,原話為:“端王輕佻,不可君天下。”後來事實證明,宋徽宗趙佶確實不是當皇帝的料,章惇一語成讖。

趙佶繼位後,起初對章惇還算可以,封他為申國公,只是沒過多久,就把他別到外地,直至貶為湖州團練副使,最終章惇病逝於湖州,追封魏國公。三十年後,宋高宗趙構,竟下旨追貶章惇為昭化軍節度副使,還不許他子孫做官,更令人心酸的是,章惇還被列入《奸臣傳》,這對他來說他不公平了。

對朋友,章惇夠義氣,當年皇帝要處死蘇軾,別人都不敢替蘇軾求情,害怕惹禍上身,而章惇挺身而出,即便兩人政見不合,有這樣講義氣的奸臣嗎?司馬光讓皇帝向西夏割地,章惇截然反對,有如此深明大義的奸臣嗎?章惇去世後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代購 必利勁哪裡買 必利勁 必利勁POXET-60,家人連像樣的棺材都沒有,有這樣清廉的奸臣嗎?

如今千年過去了,或許章惇有不足之處,做事風格有瑕疵,但絕不是奸臣。梁啟超評價道:“元佑的那些人是君子,所以可以驅逐小人;章惇是小人,所以不可以驅逐君子。我不知道,他們所說的君子和小人是怎麽來區分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