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懺悔品第六〉淺釋01

2020/06/21 05:56:47 網誌分類: 宗教
21 Jun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懺悔品第六〉

原文:

「時大師見廣韶洎四方士庶。駢集山中聽法。於是陞座告眾曰。來諸善知識。此事須從自性中起。於一切時。念念自淨其心。自修自行。見自己法身。見自心佛。自度自戒。始得。不假到此。既從遠來。一會於此。皆共有緣。今可各各胡跪。先為傳自性五分法身香。次授無相懺悔。眾胡跪。」

 

淺譯:

「時大師見廣韶洎四方士庶」:當時,六祖大師在南華寺,見廣州、韶關,和全國四面八方一些讀書人和老百姓;廣州就是廣東,韶關就是曲江。

「駢集山中聽法」:大家都一起走到南華寺寶林山,都來想請法。

「於是陞座告眾曰」:所以就陞上法座,登壇說法。

說「來諸善知識」:你們這一些各處來的各位善知識。

「此事須從自性中起」:修坐禪這個心地法門,要從自性中修起。

「於一切時」:在所有的時候。

「念念自淨其心」:念念都要有正念,不要有邪念。你有正念,就是自淨其心;你有邪念,就不是自淨其心。

「自修自行」:這個法門,要你自己修,自己行,旁人沒有法子替你來修行。

「見自己法身」:你要自己見著自己的法身;自己的法身,也就是自性。

「見自心佛」:你要見著你自己心裏的真佛。

「自度自戒」:你自己度自己,要守持戒律。

「始得」:這才可以。

「不假到此」:你能自修自度,自度自戒,你到這個山裏,才沒有白來這一趟。

「既從遠來」:你們都是從很遠的地方來的。

「一會於此」:大家都在這一個法會裏頭來聚會。

「皆共有緣」:我們都是很有緣的,都是在往昔多生多劫種下的緣,今生才能遇到一起。

「今可各各胡跪」:現在你們每一個人都右膝著地。

「先為傳自性五分法身香」:我先傳給你們自性裏邊的五分法身香。

「次授無相懺悔。眾胡跪」:然後再授給你們無相懺悔。所以你們都胡跪!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1_six-1-1-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忏悔品第六

原文:

时大师见广韶洎四方士庶。骈集山中听法。于是升座告众曰。来诸善知识。此事须从自性中起。于一切时。念念自净其心。自修自行。见自己法身。见自心佛。自度自戒。始得。不假到此。既从远来。一会于此。皆共有缘。今可各各胡跪。先为传自性五分法身香。次授无相忏悔。众胡跪。

 

浅译:

「时大师见广韶洎四方士庶」:当时,六祖大师在南华寺,见广州、韶关,和全国四面八方一些读书人和老百姓;广州就是广东,韶关就是曲江。

「骈集山中听法」:大家都一起走到南华寺宝林山,都来想请法。

「于是升座告众曰」:所以就升上法座,登坛说法。

说「来诸善知识」:你们这一些各处来的各位善知识。

「此事须从自性中起」:修坐禅这个心地法门,要从自性中修起。

「于一切时」:在所有的时候。

「念念自净其心」:念念都要有正念,不要有邪念。你有正念,就是自净其心;你有邪念,就不是自净其心。

「自修自行」:这个法门,要你自己修,自己行,旁人没有法子替你来修行。

「见自己法身」:你要自己见着自己的法身;自己的法身,也就是自性。

「见自心佛」:你要见着你自己心里的真佛。

「自度自戒」:你自己度自己,要守持戒律。

「始得」:这才可以。

「不假到此」:你能自修自度,自度自戒,你到这个山里,才没有白来这一趟。

「既从远来」:你们都是从很远的地方来的。

「一会于此」:大家都在这一个法会里头来聚会。

「皆共有缘」:我们都是很有缘的,都是在往昔多生多劫种下的缘,今生才能遇到一起。

「今可各各胡跪」:现在你们每一个人都右膝着地。

「先为传自性五分法身香」:我先传给你们自性里边的五分法身香。

「次授无相忏悔。众胡跪」:然后再授给你们无相忏悔。所以你们都胡跪!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1_six-1-1-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