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端午吃糭子

2020/06/22 04: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n
          轉眼就到端午,往年是「龍舟鼓響賀端陽」,今年疫情籠罩,瘟君未去,這一番熱鬧要打折扣了。但糭子還是要吃的。

          這天上鄭丹瑞的網上節目《健康旦》聊天,說起端午吃糭子,我說最近吃到的最佳糭子,想都沒想過,竟然是《健康旦》和陳慧儀聯合出品的健康裹蒸糭。阿旦聽了,還以為我在客套,但我說的是實話。

          我平時對裹蒸糭興趣不大,嫌其包裹了豆類之後,口感粗糙鬆散,少了一份綿密細膩之感。但陳慧儀這次出品的裹蒸糭,則軟糯細膩,雖然減少了糯米的份量,攙以三色藜麥、喬麥和苔麩(一種非洲人的主糧),以增糭子的健康成份,但這三種穀類跟糯米混在一起不但沒有違和之感,還非常合襯,磨合細密,有另類穀香,且增口感。然後就是整個糭子的調味也恰到好處,雖然少鹽無味精,但因為醃肉的醬油用得講究,流油鹹蛋黃選得精細,令整隻糭子鮮美出味,不用醮砂糖點醬油,已美味雋永,滿口纏綿,真是佳品。

          一到端午,全國各地都有糭子,由於水土不同,口味相異,各地的糭子也大異其趣。我見過最大一隻裹蒸糭是廣西壯族人做的,用芭蕉葉當糭葉,裏面包了一隻乳豬一隻雞,蒸上兩隻,全村人都夠吃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